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元区经济6年来最佳表现 政策风向或令股市承压

    本周最新出炉的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下逾6年来最佳表现,良好势头甚至蔓延至希腊这个曾深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成员国,欧洲股市最初表现为显著上扬,随后回落。业内人士认为,政策风向转变或令股市承压。

    欧元区经济6年来最佳
    欧元区经济6年来最佳

    数据公司IHSMarkit于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从5月份的57.0上升至57.4,创出74个月高点。即使在此前经济表现不佳的希腊,制造业活动也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扩张。这一数据证明欧洲经济近期的良好势头得到延续。欧盟执委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经济信心跳升至近10年高位,各行业乐观信心全面增强。

    在欧元区PMI数据公布之后,欧洲股市起初的反应是显著上扬。在3日的交易中,FTSEurofirst300指数跳涨1.2%,泛欧STOXX600指数则上扬1.1%,创下逾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不过,在4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主要股指普遍走低。北京时间18时12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均小幅高于0.1%。

    有分析师认为,经济复苏势头的增强令部分欧洲央行的官员开始考虑是否需要维持现有的刺激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已公开表示,将随经济复苏调整政策工具尺度。而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本周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强于预期,将使欧洲央行得以将货币政策慢慢正常化。

    尽管欧洲央行内部尚未达成共识,这些偏“鹰派”的措辞已经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受此影响,欧洲部分公债价格下滑。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3日触及三个半月高位。

    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FawadRazaqzada指出:“欧洲股市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欧元和英镑升值,欧洲央行传递了复杂的信息,但整体看,提前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高。股市长久以来几乎全部有赖于超低利率才上涨,随着风向改变,我们可能看到股市难以继续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