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适当性新规实施首个交易日 券商信息系统受考验

    有客户想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但风险评测为保守型,是不是不能开通?还能不能向客户群发送个股推荐信息?昨日一大早,沪上某券商营业部运营负责人刘总(化名)就遭到前台柜员和投资顾问各种问题的“狂轰滥炸”。在他按照总部最新业务规范进行解答后,一上午就过去大半了。

    券商信息系统受考验
    券商信息系统受考验

    这一幕发生在适当性管理新规实施后首个交易日的一个普通的券商营业部。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虽然周末已加班进行业务培训,但由于缺乏实际操作经验,该营业部还是遇到了各种突发情况。此外,面对新规中备受关注的录音录像(下称“双录”)要求,各家营业部也遭遇了不同挑战。

    业务流程发生变更

    据介绍,新规主要对新增客户和客户新开业务影响较大。具体而言,目前营业部新开账户以及投资者开通创业板、融资融券、分级基金、港股通等业务均需要经过“双录”流程。

    新规实施后营业部业务办理有何变化?记者了解到,新增内容主要为风险评测及“双录”环节。以刘总所在的券商营业部为例,其目前已按照协会提供的风险评测问卷模板进行更新,提供给投资者进行首次或重新评估。此后,营业部将向投资者出具评测结果告知书,明确告知其风险承受能力等级,然后再按常规方式进行业务办理。

    而如果投资者办理的业务涉及“双录”的规定范围,则需要按新规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具体操作流程包括:首先确认投资者身份及意愿。其次确认客户风险评测结果和拟开通业务风险等级是否相匹配,如果两者不匹配,且投资者坚持购买的,营业部需要提供产品或服务风险警示及确认书,供客户书面确认。最后,客户需在录音录像条件下进行签字确认。

    营业部服务范围将受限

    在上述营业部的一角,记者注意到一个特殊的细节。在一块写有“咨询类”的通告板上,贴着该营业部所在券商研究所每日推荐的个股代码和简称。而随着日复一日地更新,该通知栏已成为一本独特的“日历”。不过这本“日历”的最后日期定格在了6月30日,也就是新规实施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现在我们营业部也不能向客户随意荐股了。”刘总告诉记者,随着适当性新规中对经营机构义务履行作出严格规定,向不特定客户推荐股票可能不符合其风险承受能力。

    不仅如此,刘总向记者表示,以前投资顾问经常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客户进行大盘分析、行业判断及个股推荐。但由于新规中规定投资顾问服务只能面向风险承受能力为稳健型及以上客户,公司目前明确规定投资顾问将不得再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个股推荐。

    同样,由于不同理财产品对应的投资风险存在区别,营业部未来也将不能向投资者广泛推荐各类理财产品。“现在营业部要求投顾必须和客户进行一对一交流,确认其风险承受能力和拟购买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相匹配。”刘总说。

    券商信息系统受考验

    在适当性新规实施第一天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家营业部也遇到了不同挑战。以刘总所在的券商营业部为例,由于该营业部成立时间较早,且位于居民区附近,每天都有大量客户到营业部进行交易及互相交流,现场噪音也给“双录”带来了一些麻烦。

    与此同时,大量“双录”资料同时上传也考验着证券公司信息系统。对于大型券商来说,其分布于全国各地数百家营业网点今后都将面临大量资料采集及录入工作。记者了解到,在首个交易日的“双录”过程中,部分营业部就遇到了资料上传速度过慢的问题。“基本上客户录制一分钟,上传就要花费一分钟。”有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如果遇到牛市行情,按目前的消耗时间来看,估计办理业务的客户都得排长队了。”刘总告诉记者,营业部已向公司后台部门反馈,希望能加快资料上传速度,以提升营业部工作效率及改善客户体验。

    不过,也有营业部在“双录”环节进行得颇为顺畅。记者在招商证券深圳建安路证券营业部便观摩了“双录”流程。昨日下午13:30分左右,一名胡姓投资者申请开通创业板账户时进行“双录”。在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完注意事项后,这名投资者仅用了4分半钟就完成了整个“双录”过程。

    “从监管部门到公司都进行了大规模的铺垫性宣传,前来办理业务的投资者有充分的心理预期。”该营业部总经理杨剑介绍,当天有10多名投资者进行了“双录”,以开通创业板账户和融资融券账户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