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报概念股站上最强风口 掘金行情四大主题

    中报概念股站上最强风口,熙菱信息、华测导航昨日午后逼近涨停,理工光科涨逾6%。中报预披露相关个股天马科技连续2日涨停,恒通科技涨停。据深交所网站消息,康泰生物、恒通科技将于7月18日率先披露2017年中报。据上交所网站,安琪酵母、天马科技将于7月13日率先披露2017年中报。

    多家业绩预增公司表现强劲,股价大涨。截至发稿,开立医疗涨停,通威股份、氯碱化工、智飞生物等大涨。

    掘金中报行情四大主题
    掘金中报行情四大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6月30日的股价走势来看,上述半年报预约披露靠前的公司均有着较好表现。其中的投资逻辑是,一些上市公司之所以有“底气”抢先披露半年报,其背后往往是以业绩增长或高送转预期作支撑。

    的确,从上市公司目前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抢发”半年报公司阵营中,对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大多“报喜”。例如,开立医疗30日晚间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7000万元-7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71%-127.68%。

    掘金中报行情四大主题概念

    【主题一:高送转概念股】6月中下旬以来,高转送题材再度获得市场的青睐,如今中报行情已蠢蠢欲动,而潜在的高送转的题材股也有望成为今年中报行情的一个亮点,6月29日,超频三已经发布了首份2017年中报利润分配预案,根据历史经验,一季度财务指标每股公积金超过2元、每股收益高于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总股本不高于5亿股、中报业绩预增幅超过30%、2016年年报期间利润分配力度较小的个股也很有可能在中报期间实施利润分配。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柴喆表示,仅靠上述条件筛选出中报高送转预期股还不够,首先应该对于其中股价未跌到位的、市盈率高企的品种予以剔除;其次,在候选品种方面,应多从中报甚至2017年全年的成长性方面多一番思量,即使这次高送转预期落空也不用怎么担心后市股价表现;另外,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时间、有无新兴产业题材,主力机构的动向等因素,投资者也应该作综合考虑。

    潜力个股:我乐家居、寒锐钴业、弘信电子。

    【主题二:重组概念股】截至6月29日,目前已有1034家A股上市公司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动幅度做出了预测,表示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有818家,占比约79.11%。而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相当部分得益于重组预期的落实,比如中报业绩预增2141%的宏大爆破、预增959%的金财互联便是如此。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表示,随着中报的披露,今年上市公司的经营走势也将展现出基本的轮廓,对于部分业绩趋于悲观的公司而言,重组是这些长期亏损公司业绩发生重大转变的重要原因;而原本在今年就有重组规划的上市公司则会在下半年加快重组的实施,这些重组信息都会在上市公司中报中有所体现,从而为市场带来新的炒作兴奋点。操作上,投资者不妨以具有国企改革背景的汽车、军工、机械制造、稀有金属类上市公司为关注核心,以上行业都是国家着力实施产业重组的重点。

    潜力个股:深物业A、超华科技、恒基达鑫。

    【主题三:高成长性概念股】尽管上半年业绩报喜的公司占大多数,但在上市公司各式各样的漂亮业绩的遮掩下,公司业绩之间的“含金量”却大不相同。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2015年与2016年连续两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三成、同期净利润基数均超1000万元、以及中报预增幅度超过100%并同时满足预告表述摘要中未涉及投资收益、股权转让以及其它非经常性收益的条件的上市公司,目前只有22家。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孙舒楷表示,高成长性概念股短期表现或许不太耀眼,但中期机会显然很明确。目前市场短期内既不具备大跌的条件,也缺乏大涨的驱动力,多空力量基本平衡,特别是宏观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较大,上市公司的业绩稳定性存疑,在此背景下,业绩能够保持稳定高成长的食品饮料、生物制药、环保、公用事业类个股很可能成为中报期间多方资金锁定的主要目标之一。

    潜力个股:金达威、岭南园林、安纳达。

    【主题四:利好政策驱动】作为下半年的起始之月,7月份往往也是经济政策发布的密集期,A股市场也将因此获得较为充裕的炒作题材,因此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认为,尽管消息面上的利好与上市公司中报数据并无直接关联,但由政策驱动带来的主题机会仍是中报行情重要的组成部分。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认为,供给侧改革已经见到成效,经济结构调整的推进空间得以拓展,投资者可以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为导向,积极挖掘受益于社会经济结构变革的内生改善型的板块和个股。就消费升级而言,可重点关注传媒娱乐、商业零售和医疗保健行业中,满足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的相应标的以及医药生物和餐饮旅游。产业升级的核心则在于科技创新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此外,投资者也不要忽略受益于扶持政策刺激的机会,如受益于财政支出同比增速显著提升的节能环保、持续获得关注的军工航天等主题。

    潜力个股:雷科防务、露天煤业、台海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