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向通”实行多级托管 第一笔债券通交易即将到来

    自6月21日央行公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后,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该《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央行上海总部即开始接受境外投资者备案,预计会在7月前后正式发生“债券通”交易,第一笔债券通交易即将到来。

    北向通实行多级托管
    北向通实行多级托管

    记者注意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6月26日晚间发布“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这意味着内地与香港市场“债券通”北向通的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得以明确,也加速了“债券通”北向通的开通进程。

    “北向通”实行多级托管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5月中旬答记者问中提到,“债券通”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方风险,在市场发生波动时亦可较好地吸收流动性冲击、稳定市场。

    记者从接近外资银行人士了解到,花旗、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已获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不过目前上述机构均未对外发布正式消息。

    近日,在答记者问中,央行相关负责人提到,目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2015〕第40号公告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准入相关规定,香港地区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批准可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招商银行香港分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花旗银行香港分行、恒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永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未来,香港地区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批准新增的可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可自动成为“北向通”业务香港结算行。

    上述央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配合《暂行办法》发布,有关电子交易平台、境内外托管机构都会制订配套的业务细则和操作指南,并报两地监管部门同意后发布实施。目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制定的“债券通”交易规则,有关托管机构制定的“债券通”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业务实施细则,会很快发布实施。

    6月26日晚间,中债登发布的《“债券通”北向通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显示,“北向通”实行多级托管。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承担一级托管职能,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CMU)承担二级托管职能。

    香港金管局CMU是香港金管局直接运营的登记托管结算系统,为其成员提供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等服务。中债登为香港金管局CMU开立名义持有人债券账户(以下简称债券账户),用以记载其名义持有的全部债券余额,并以该账户中的债券办理“北向通”的债券结算。香港金管局CMU对其债券账户中的债券承担相关的义务和责任。

    “北向通”的结算过程中,香港金管局CMU作为结算一方,已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开立债券账户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作为结算另一方。债券过户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债券业务系统办理,资金支付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办理。

    业内:预计短期内规模不大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程春曙近日告诉记者,短期内“债券通”规模可能较小,一方面,监管层在加速“债券通”进程的同时,在开通前期或有意识主动控制“债券通”交易规模;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境外投资者对境内发行人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了解相对有限,在开通前期持观望态度的可能性较大,前期需要监管机构采取措施以吸引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境外机构率先开始“债券通”交易,以起到足够的示范效应,逐步扩大“债券通”规模。

    从长期来看,程春曙指出,“债券通”是助推银行间债券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措施,将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具体来说,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登记结算、信用评级与信息披露等相关制度安排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实现债券市场的国际化,银行间债券市场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最主要的资本市场,实现资本的全球化流动;另一方面,从需求的角度来说,“债券通”的落地能够带来相关标的债券的配置需求,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于境内债券市场能够带来资金的流入。

    随着6月21日MSCI明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境外投资者或将配置部分债券以满足对冲或避险的目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程春署认为,“债券通”对香港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增强香港债券市场对全球投资人的吸引力,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进一步稳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广证恒生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债券通开通后将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的首要渠道,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相信有助债券通开通后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债券市场的程度。而且,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从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已经历较大的调整,国内债券的绝对收益率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有望满足全球配置资金对分散投资的需求。随着更多的指数把中国纳入国际债券指数,海外投资者将大幅增加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主动和被动配置,未来将带动上万亿的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发展,丰富债券市场投资者的类型,使中国债券市场迈向发展成熟的国际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