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国内封测行业旺季将至

    【国内封测行业旺季将至中长期迎来黄金发展期】据媒体报道,第十五届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技术与市场年会上周举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大基金)公司总裁丁文武等行业领袖发表重要演讲。会议指出,我国先进封装在封测行业的占比已经超过30%、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中国居三席,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封测行业已形成了自己的龙头企业并在全球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结合大基金集中投资的策略,以及国内产业链的庞大需求,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

    国内封测行业旺季将至
    国内封测行业旺季将至

    短期看,作为行业风向标的台湾半导体龙头如台积电、联发科和南亚科技等均看好下半年行业景气度提升。国内封测行业在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中占比大、技术水平高,明显受益旺季到来。中长期看,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的统计,2017-2020年间全球投产62座半导体晶圆厂中26座在中国大陆,占全球总数的42%。上游产业爆发式增长,叠加下游物联网、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等旺盛需求,国内封测行业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和通富微电(002156)等龙头受益明显。

    【河北建投与阿里战略合作,促进河北加快转型】6月25日下午,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探索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信用及小贷合作方面的金融创新、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大数据应用、精准扶贫等,助力河北省加快转型,绿色发展。

    张北数据中心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180亿元倾力打造的全球顶级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云上河北”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计算能力,并支持着全国20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上市公司中,建投能源(000600)是河北建投旗下唯一A股上市公司,也是与阿里“用电合作”的主要平台。数据港(603881)与阿里签署协议,为其在张北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并向阿里提供数据中心托管服务。

    【黑磷与石墨烯复合电极制备成功,助力可穿戴设备发展】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二维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组研究员吴忠帅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任文才团队合作,通过掩膜版协助一步过滤法制备出具有叠层结构的二维黑磷烯与石墨烯复合微电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纳米》(ACSNano)杂志上。

    可穿戴和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现代社会对高能量密度、轻量便携化、柔性化的储能器件的需求。平面超级电容器由于其具有厚度薄、体积小、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被认为是集成电子器件中重要的微电源储能器件而备受关注。黑磷烯与石墨烯复合微电极可直接转移到柔性基底作为平面超级电容器,在子液体中显示出优异的能量密度和良好的机械柔韧性。上市公司中,澄星股份(600078)是国内磷酸盐行业的龙头企业。湖北宜化(000422)旗下拥有磷矿资源储备近3亿吨。

    【科技部部长万钢: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将成重要发展方向】科技部部长万钢25日在吉林长春发表演讲时表示,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我国已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动力系统、整车集成和氢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实现了百辆级动力系统与整车的生产能力。A股上市公司相关概念股包括富瑞特装(300228)、雪人股份(00263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