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陶瓷电容供不应求

    【陶瓷电容供不应求厂商大幅提价行业巨头今年股价已翻倍】国际电子商情网消息,被动元件龙头,全球第三大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供应商国巨(YAGEO)发布年内第二波涨价通知,第三季起,MLCC涨价15%-30%,交货周期延迟1.5到6个月。在4月初,国巨就进行了首轮提价,提高MLCC产品价格8%-10%,其它厂商也迅速跟进。此轮涨价力度远超上次,但业内预计其它厂商跟进的概率仍比较大。在大幅涨价消息刺激之下,国巨股价自2016年12月来已翻倍。

    陶瓷电容供不应求
    陶瓷电容供不应求

    点评:日本调研机构JAPANECONOMICCENTER2017年多层陶瓷电容(MLCC)的展望报告预估2017年全球多层陶瓷电容需求将上升至5521亿个,与2016年相比再度增加106亿个。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是拉动MLCC旺盛需求主要因素。iPhone8二季度开始启动备货,而其对MLCC的用量较一般4G手机大很多。市场预估,MLCC供不应求的情况将会更加严重,供应商大概率普遍跟进涨价。第二轮涨幅较第一轮显著放大,对于产业链将形成强力带动。

    上市公司中,国瓷材料(300285)MLCC粉体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全球仅公司和日本堺化学两家可以用水热法生产高纯纳米钛酸钡粉体(MLCC配方粉核心原材料);风华高科(000636)是国内MLCC龙头企业,MLCC涨价直接受益。

    【联盟三年目标已定人工智能应用步伐将加速】据了解,6月21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计划未来3年将孵化50项人工智能产品、培育40家人工智能企业、建设3个地方创新基地、推动20项示范应用工程以及打造1个通用技术平台。此外,联盟还提出建立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组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金、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大赛及建设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等四大工作任务。可以预期,国内人工智能将迎来快速发展,可持续关注行业应用落地。

    点评:从最新的消息面看,在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期间,腾讯高调看多人工智能,指出人工智能站上风口的时代;粤港澳大湾区要抓住人工智能契机等;百度近日也宣布将于7月5日举办“百度AI开发者大会”,预计届时将有4000人参与此次大会,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人工智能技术盛会。而从全球来看,2016年人工智能投资大幅增加,以谷歌、亚马逊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一致看好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国内外科技巨头战略重心向人工智能倾斜有利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产业创新叠加政策扶持,人工智能行业高景气度有望维持。

    短期建议继续关注事件推动性机会。据悉,“百度AI开发者大会”同步举办六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分别聚焦AI基础技术、对话式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智能云、Web生态和数据中心技术六大领域,可关注AI基础层标的景嘉微(300474)、国内语音合成与识别龙头科大讯飞(002230)以及推出多款智能驾驶新品的亚太股份(002284)。

    【特斯拉聘请计算机视觉专家研究自动驾驶视觉】据媒体消息,特斯拉已经聘请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专家安德烈•卡帕斯(AndrejKarpathy)在关键的自动驾驶仪部门挑大梁。卡帕斯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拥有广泛的背景,并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计算机视觉博士学位。担任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视觉总监的新角色后,卡帕斯直属于马斯克麾下。

    点评:计算机视觉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通过计算机摄取图像来模拟人的视觉功能,并实现人眼视觉的延伸。它包括成像、感知和理解三部分,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前沿之一。计算机视觉技术如今已成功应用到了工业机器人当中,并成为一项核心关键技术。

    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智能城市和物联网等应用领域不断的加速发展,全球互联网和半导体巨头纷纷布局计算机视觉领域,显示出智能图像处理将是下一个竞技场,或许意味着计算机视觉技术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机器计算机视觉系统及部件市场规模达到50亿美元。国内机器视觉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万讯自控(300112)、劲拓股份(300400)等。

    【巴黎航展中国厂商看点多军工行情或将持续发酵】第52届巴黎航展于6月19日至25日举行。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会之一,今年的巴黎航展吸引了来自近50个国家超过2300家企业和组织参展,而中国厂商尤其是军事工业厂商的参展无疑是航展最为重要的看点之一。据悉,10余家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参展。其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携多款主力机型参加,并在航展期间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建立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

    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两个国家级战略推动下,这一全工业形态的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集合,必将为“中国制造2025”起到示范作用。可关注旗下中航飞机(000768)等。其他参展企业也在航展期间尽显神通,中国电科参展的各类雷达和电子设备也格外引人注目,可关注集团旗下四创电子(600990)、国睿科技(600562)等。

    点评:另外,从整个军工板块来看,近期板块持续反弹多是前期大幅调整叠加市场乐观预期推动。长期以来,因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低、定价机制限制利润释放以及行业的特殊性垄断性,军工板块估值相较其它行业高。但经过前期连续调整,目前军工股估值已跌到2015年年底的水平,一些个股也出现企稳的特征,部分标的吸引力加大。而从事件推动来看,日前,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讲话强调,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这是继2015年3月12日第一次明确提出把“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又一次重要讲话,市场预期军民融合将正式由规划阶段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后续不排除有系列重磅配套政策出台。加之,随着建军90周年庆和“十九大”的临近,军工领域其它改革有望加快,包括国企改革及院所改制等。作为事件驱动型板块,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军工股有望反复活跃,可关注全信股份(300447)以及估值合理、有明显业绩增长预期的如中直股份(600038)和国睿科技(600562)等。

    【集成电路产业机会继续涌现】近期,集成电路产业继续迎来多方利好消息。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4335.5亿元,其中设计业首次超越封测业成为产业最大部分,这也被视为中国集成电路向好发展的良性讯号。在过去两年内,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数量从681家增至1362家。此外,上海、深圳、合肥等地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的地位继续体现。例如,近日召开的合肥市“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评审会上消息显示,五年内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将超过150家,年产值达到5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非数字芯片生产基地。

    点评:集成电路正成为确定性较强的产业机会,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角度来看,产业链公司将体现现实的业绩支撑。建议关注:通富微电(002156)、富瀚微(300613)、北京君正(300223)、上海贝岭(600171)、中颖电子(300327)等。

    【两部委将推第一批林业PPP试点项目】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林业局召开林业领域PPP试点项目工作座谈会,将研究提出第一批林业领域PPP试点项目名单,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农业领域投融资改革是今年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此之前,《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已经发布。

    PPP板块近期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此前央行、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放宽了可证券化的PPP项目基础资产范围,项目运营期限也较大幅度放宽,不同付费类型的PPP项目均可实行资产证券化。通知明确除了PPP项目公司之外,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均纳入可资产证券化范围。这一系列政策对于PPP资产证券化是极大突破,将显著提高PPP项目的融资能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点评:投资标的方面,平潭发展(000592)将受益于林业局规划的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永安林业(000663)林地储备规模大,有望受益于林业改革。

    【内存龙头股价一年翻番行业高景气贯穿全年】21日,全球第三大DRAM内存生产商SK海力士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6300韩元,今年以来涨幅近45%,近一年来涨幅近110%。野村证券最新研报预计,三季度DRAM内存价格将继续上涨,供应缺口将持续到明年。海力士今年净利润将翻3倍,因此将其目标价上调至10万韩元,股价潜在升幅50%。全球第二大DRAM内存生产商美光科技股价同样表现强劲,今年涨幅近40%,近一年来涨幅近140%。

    点评: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DRAM内存价格不断上涨。据专业机构集邦科技数据,DDR44Gb颗粒最新报价3.55美元,今年以来上涨近25%。价格上涨主要由于缺货,智能手机存储、数据中心等对存储器需求大增,而三星等龙头由于将二维闪存转移至三维闪存,产能增长放缓。据ICInsights预计,2017年DRAM内存价格涨幅将达到39%。存储器行业高景气贯穿全年,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A股中,太极实业(600667)与海力士合资成立海太半导体,主要承接海力士内存产品封测业务,直接受益海力士内存业务高景气;兆易创新(603986)是国内存储器芯片设计龙头,拟通过收购北京矽成增加DRAM业务,存储器版图完善有助快速发展。

    【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持续加码相关公司有望受益】据媒体报道,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表示,环保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草案,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进行分组审议。环保部还将联合农业部制定《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此外,环保部在首批启动14个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将指导各地新启动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点评:业内表示,2017年被称为土壤修复环境政策爆发年,继国家发布“土十条”之后,全国31个省份均相继发布了地区的“土十条”。国家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财政方面,中央财政设立了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下达财政预算大约是14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持续加码,行业投资加速落地可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博世科(300422)通过收购加拿大RX公司,强化土壤修复技术储备,借助子公司湖南博智环评入口,公司在湖南获得土壤修复项目的数量有望快速增加;永清环保(300187)致力于打造国内土壤修复领域的标杆企业,5月份中标了西北地区土壤修复重大项目。

    【苹果将发布AR眼镜科技巨头纷纷布局市场规模逾万亿】苹果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新的ARKit开发平台,用于构建iPhone和iPad的增强现实应用程序。据外媒报道,瑞银(UBS)分析师最新发布了一份投资报告,称苹果公司将发布一款智能眼镜,可能命名为iGlass。据悉苹果近期已为AR项目组建了一支庞大的技术团队,正在开发包括数字眼镜等几款增强现实产品。

    点评:目前AR技术已经开始起步,谷歌、苹果、腾讯等科技巨头纷纷提前布局。根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到2024年AR产品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650亿美元,并以80%的高速增长。上市公司中苏大维格(300331)掌握“头戴式三维显示光场镜片”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已成功研发出用于增强现实(AR)的“纳米波导光场镜片”,有效扩大了AR视场角(FOV)。联创电子(002036)已获全球知名AR技术公司授权开发光学镜头和光学影像模组。有机构研报称,公司AR产品已实现小批量出货。

    【河北将推进服务雄安新区邮政业建设发展工作】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近日,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在省邮政管理局《关于服务雄安新区邮政业建设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同意省邮政管理局关于服务雄安新区邮政业建设发展工作所报内容,要求做好与雄安新区的沟通对接,抓好下一步工作的落地落实。

    点评:据《中国邮政报》6月17日报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近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中国邮政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全面对接和推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此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出,力争把新区打造为邮政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现代邮政业发展的样板区、邮政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试验区。上市公司中,湘邮科技(600476)实控人为中国邮政集团。传化智联(002010)与河北省政府签订《智能公路港物流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布局全省范围内的立体化智能公路港物流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