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 防汛题材成市场关注点

    从6月9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多地,其中安徽中部、江苏沿江、湖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出现特大暴雨。10日,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南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中部、江苏沿江、湖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降大暴雨(100~210毫米),贵州丹寨点雨量达242毫米。

    防汛题材成市场关注点
    防汛题材成市场关注点

    监测数据显示,9日20时至10日20时,江苏南部、安徽中部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其中南京突破日降水量历史记录,浦口、句容突破6月日降水量历史记录。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6日,江南中南部、华南仍多降雨天气,福建、广东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为应对强降雨天气,中国气象局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地方各级部门也启动了相应的应急响应。

    从过往的经历来看,每年暴雨多发季节,相关防汛、城市内涝题材都会成为A股市场的短期话题。

    国海证券发布研报称,近期暴雨引发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显示了城市排水、水利建设等重大短板,引起了全社会高度关注,研报认为后续政策有望加速推进海绵城市、水利等项目的建设。

    长江证券认为,在洪涝灾害期间,可从三大方面关注相关投资机会,分别是管网建设、防水材料、卫生预防等。

    分析称,洪涝灾害可分为洪水、涝害、湿害。总的来说,造成洪涝灾害的原因可以归结为自然原因主要是气候的异常所形成的长时间持续暴雨,暴雨磅礴,使得塑料管材(HDPE管道、PE管道等)需求有望快速上升,部分龙头公司有望在未来成长壮大。受益股如伟星新材(002372)、青龙管业(002457)、国统股份(002205)、纳川股份(300198)等。

    此外,抗洪救灾所需的机械设备主要包括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起重机、拖拉机、排灌机械。A股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柳工(000528)、厦工股份、山推股份(000680)、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徐工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