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套房贷利率基准是主流 停贷银行占比不足4%

    近日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不断,甚至有“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贷”的报道,引人关注。对此,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仍以基准利率为主,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其中,仅有北京的东亚、包商银行和深圳的平安、华润、广州银行等5家银行停贷,而全国停贷银行占比不足4%。

    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主流
    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主流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贷利率或继续上浮,但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首套房贷利率基准是主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其中,以工、农、中、建、交、中信、招行、光大等8家银行为例,北京首套房贷利率均是基准,二套房贷利率均上浮20%;上海首套房贷利率除了中信上浮20%外,其他银行从9折到基准不等,二套房贷利率均上浮10%;广州首套房贷利率除了中信和光大上浮5%外,其他银行均为基准,二套房贷利率除中信上浮20%外,其他银行均上浮10%;深圳首套房贷利率除招行是基准外,其他均为9.5折,二套房贷利率均上浮10%。

    专业贷款机构“伟嘉安捷”指出,从近期北京各家银行的利率情况来看,目前超过95%以上的银行仍然维持着首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20%的情况。据统计,与“伟嘉安捷”合作的工、农、中、建、交、邮储、招行、中信、兴业、光大、浦发、北京银行等12家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均为基准,二套房贷利率均上浮20%。

    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北京的工、农、中、建、交、邮储、招行、中信、兴业、光大、浦发、北京银行、南京、平安、江苏渣打等30家银行中,有22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友利银行上浮5%,广发、花旗、杭州、大华银行为9.5折,汇丰为9.3折;有25家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友利上浮10%,华夏上浮15%,民生上浮30%。而北京的东亚和包商2家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

    全国停贷银行占比不足4%

    针对媒体报道的“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贷”的消息,记者向融360求证了解到,实际上,融360的统计样本是截至5月31日,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暂停房贷业务的有20家银行。这500多家银行是包括分支行在内的,有不少重复的银行,而且在500多家银行中,停贷银行占比仅有3.75%。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融360得到的20家停贷银行数据显示,停贷银行包括北京的东亚和包商银行,深圳的平安、华润、广州银行,天津的中德和兴业银行,重庆的平安和渣打银行,杭州的平安银行,宁波的宁波银行,青岛的渣打银行,哈尔滨的浦发银行,石家庄的东亚银行,济南的恒丰银行,珠海的华润银行,大连的吉林、盛京、渣打和花旗银行。如果去除重复的银行,可以说全国共有12个城市的14家银行停贷。

    对于这些银行停贷的原因,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5月停贷占比小幅上升,部分银行在业务收支不平的情况下,选择暂停房贷业务,将资金投入其他业务,以期带来更好的营收。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指出,统计数据中的停贷银行一直就很少开展房贷业务,并且不被普通购房人所熟知,是总行还是分行并不明确,况且这些停贷数据并非由银行证实,因此这一数据对于描述市场变化毫无意义。

    利率或再上浮但不会大面积停贷

    对于近期房贷利率的上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从全国数据来看,个人房贷的平均利率已经见底反弹,去年下半年最低值为4.52%,今年一季度为4.55%,未来的走势是持续攀升。“当然,相比上轮与上上轮楼市降温期的房贷利率,比如2014年二、三季度近7%,2011年下半年7.5%左右,当前的利率仍处于历史偏低位。”他说。

    伟嘉安捷也认为,在市场流动性趋紧和二手房成交普遍下滑的态势下,银行内部资金成本压力也在不断上升,因此下半年的信贷环境仍然将以持续收紧为主。预计随着三、四季度的来临,各家银行不排除继续上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

    对于少数银行停贷的现象,李唯一认为,目前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时间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但是在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大面积停贷、影响到房贷市场的正常秩序。

    张大伟也认为,资金成本继续上升,信贷利率上行是趋势,但是房贷依然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所以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