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湖集团受让20.12%股权 暂做大智慧“二当家”

    历经重组流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业绩大变脸之后,*ST智慧终究还是要靠外部“白衣骑士”来拯救。出手的还是公司当年重组方湘财证券的大股东新湖集团,后者拟出价17.2亿元受让20.12%股权,成为*ST智慧的第二大股东。

    新湖做大智慧二当家
    新湖做大智慧二当家

    近年来,*ST智慧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ST智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54亿元和11.3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和-17.6亿元。随着实力雄厚的新湖集团强势介入,*ST智慧的最坏日子或许已经过去。

    历经重组流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业绩大变脸之后,*ST智慧终究还是要靠外部“白衣骑士”来拯救。这次出手“抄底”的还是公司当年重组方湘财证券的大股东新湖集团。

    因筹划股权转让事项8日宣布停牌的*ST智慧9日晚发布公告称,新湖集团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张长虹所持有4亿股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12%),交易总价为17.2亿元。交易完成后,新湖集团成为*ST智慧的第二大股东,张长虹仍是公司实控人。

    根据公告,本次股权交易的价格为每股4.3元,较*ST智慧停牌前一日收盘价4.14元大约有3.9%的溢价。交易完成后,张长虹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42.31%,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ST智慧表示,此次交易的主要目的是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大股东获得资金,从而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5月中旬,公司实控人张长虹曾进行股权补充质押,当时公告显示,张长虹所持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达5.94亿股,占其个人持股数的53.85%,占公司总股本29.93%。若此次转让股权完成,张长虹所持公司股权变为35.46%,其质押比例已经高达84%。

    此次“驰援”张长虹者,是曾经欲重组*ST智慧的新湖系。2014年新湖系旗下的湘财证券曾拟通过重组大智慧(当时尚未披星戴帽)而登陆资本市场。方案披露复牌后,大智慧曾连拉12个涨停板。但最终方案流产,而据湘财证券今年2月公告,该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

    公开资料显示,新湖集团是浙江省知名民营企业集团之一,业务覆盖金融、互联网、地产、能源矿产和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公司实控人黄伟及其配偶李萍分别持有新湖集团67.22%和28.83%股权。新湖集团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2.94亿元和48.35亿元。此外,新湖集团目前控股新湖中宝和哈高科等两家上市公司,以及一家综合类券商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尽管湘财证券重组大智慧上市失败,但双方关系一直非同一般。据此前公告,湘财证券董事长林俊波曾被聘为大智慧董事,2015年大智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次年披露调查及处罚结果,林俊波因此案受到警告并被罚5万元。此外,记者在本次股权转让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发现,2015年度,湘财证券与*ST智慧业务合作支出总额为14786万元。

    曾几何时,大智慧、东方财富、同花顺等股票软件行业企业各施所长,竞争相当激烈。然而,近年来,*ST智慧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ST智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54亿元和11.3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和-17.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94亿元和-16.1亿元。

    与经营惨淡相应的是公司股价跌跌不休,停牌前公司股价为4.14元,其最高股价曾高达35元。不过,随着实力雄厚的新湖集团强势介入,*ST智慧的最坏日子或许已经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