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即将出台 加强政策供给

    “扩容扩围”将是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关键词和特点。8日,国家发改委就双创示范基地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透露诸多利好。首先,示范基地在区域上将扩围,各省会城市均将布局设立。从产业层面来看,示范基地将扩容,包括一二三产业、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新兴产业也都会涵盖其中。从数量上来看,这次将推出三大类示范基地近百家,力求进一步放大标杆效应,形成一批新的创新创业经验在全社会复制推广。另外,有关方面还将加强财税政策、金融支持,包括“投贷结合”试点等。

    双创示范基地即将出台
    双创示范基地即将出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建设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汇报,决定在部分有条件的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再布局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

    去年5月,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批准建设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海尔双创平台已经汇集了3600多家创业资源、1300多家风投机构。其中,16个小微企业估值过亿,已经具备了创业板挂牌的资格,直接间接拉动了160万人就业。”海尔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玉波说。

    中信重工总经理王春民也表示,作为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公司的新产业市场化明显提速。例如在机器人产业板块,公司先后签约江苏徐州等7处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实现了新产品、新技术快速产业化。

    “2016年我们创造了1400台订单的销售业绩,在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王春民说。近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启动,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特种机器人15000台的制造能力,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

    “2017年一季度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全国众创空间超过4200家,服务更加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10.3%、13.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快了3.5个和6.6个百分点。”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这坚定了决策层推出新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决心。据沈竹林介绍,这次共推出了三大类示范基地,具体包括区域示范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企业示范基地。

    其中,对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核心任务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对于企业示范基地,核心任务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振实体经济。

    更具含金量的是此次政策支持力度。“建设第二批示范基地,坚持加强政策供给。”沈竹林透露说。即,在新一批示范基地推出的同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从加强“放管服”改革、加强财税政策供给、金融支持、国有资产管理等十几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有先行先试意义的政策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政策之中,还包括“投贷结合”试点,涉及的银行预计有中国银行等10家。

    “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形成政策洼地,促进这些创新创业资源有效集聚,同时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政策措施具体内容比较多,待正式文件出台以后,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沈竹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