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市场容量巨大 PPP资产证券化试点将开启

    财政部、农业部近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农业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试点,探索各类投资主体的合规退出渠道。“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为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提供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记者表示,农业PPP资产证券化发展空间很大。

    PPP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启
    PPP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启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财政部门、农业部门要加强本辖区内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统计和超限预警,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严禁通过政府回购安排、承诺固定回报等方式进行变相举债,严禁项目公司债务向政府转移。

    《意见》重点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7大领域农业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农业绿色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平台、“互联网+”现代农业。

    分析人士表示,农业市场容量巨大,农产品消费具有不可替代性,且潜在需求巨大,如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一特点可以为投资提供稳定的收益保障,与PPP要求长期收益稳定的特点不谋而合。

    据介绍,财政部与农业部联合组织开展国家农业PPP示范区创建工作。各省(区、市)财政部门会同农业部门择优选择1个农业产业特点突出、PPP模式推广条件成熟的县级地区作为农业PPP示范区向财政部、农业部推荐。财政部、农业部将从中择优确定“国家农业PPP示范区”。国家农业PPP示范区所属PPP项目,将在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和PPP以奖代补资金中获得优先支持。各地财政部门、农业部门要共同做好农业PPP示范区的申报工作,加强对示范区的经验总结和案例推广,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

    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国PPP基金和各地PPP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金融机构、保险资金加大对农业PPP项目的融资支持。加强与国家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合作,鼓励各地设立农业PPP项目担保基金,为PPP项目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创新开发适合农业PPP项目的保险产品。开展农业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试点,探索各类投资主体的合规退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