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营业部不仅是销售窗口 已成券商全业务链落脚点

    对于大部分券商来说,营业部不仅是不可或缺的销售窗口,更是券商全业务链的落脚点。一位南方大型券商分公司总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券商营业部目前几乎实现全牌照运营,不仅仅是产品销售的窗口,更可为投行、新三板等条线承揽业务,对接的是公司所有的业务部门。“通常来讲,地方性券商在全国布点是在布点城市设一个全业务链的落脚点,有一个团队在那里拓展业务,不是单单设一个营业部那么简单。”

    营业部成全业务落脚点
    营业部成全业务落脚点

    长城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谢志红称,自2015年以后,券商新设营业部网点也有重新布局的考虑。之前几年,为鼓励证券公司在网点空缺或不足的地区新设营业部,证券业协会定期给出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券商在新设营业部时需参照名单,尽量绕开市场高度竞争的区域。

    “那时很多中心区不可以开营业部,只能开到周边的郊县。所以很多券商营业部都开到了偏远的地区,这些营业部很难做大。现在券商想把它搬迁,但是有些地方规定不能把营业部从郊县搬到市中心,只能撤一个设一个。”谢志红说。

    此外,还有部分营业部是由业绩较好的老营业部衍生而出。比如一个做得较大的老营业部下再设轻型营业部或微型营业部,由老营业部的副总或者主管带一批老员工到轻型营业部去,再增聘一些外部人手。

    尽管如此,不同的战略定位也会让一些券商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考虑。一些坚持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券商在新设线下网点的问题上就不那么积极。比如,经纪业务市占率领先的华泰证券过去三年营业部数量保持稳定,2014年底共有营业部240家,2015年底245家,2016年撤销了3家至2016年底242家。华泰证券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将坚定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高互联网渠道覆盖度,提升互联网引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