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丰富利率衍生工具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正式启用

    5月31日11:30,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上线首日的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数据显示,FDR001为2.62%,FDR007为2.66%,FDR014为3.80%。而有媒体报道,就在5月31日当天,渣打中国与一家中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成交了其首笔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

    回购定盘利率正式启用
    回购定盘利率正式启用

    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推出FDR后,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首批利率互换交易。分析认为,当前,DR利率(存款类机构间利率质押式回购利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FDR和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的上线,也将进一步提高短端利率向长端利率的传导效率。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产品推出以后,仍有一个市场化的竞合过程,但在发展空间上和市场作用上,或许会较FR007为参考的利率互换品种更加突出。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在深度和广度上仍然有待拓展。目前,利率衍生品的市场参与者还是比较有限的,衍生品的种类也有待进一步丰富。

    DR利率基准性有望提升

    5月27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将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推出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包括FDR001、FDR007及FDR014三个品种),以及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相关服务。5月31日,FDR及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产品正式上线,渣打中国与某中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成交了其首笔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

    实际上,在去年11月之前,市场普遍关注的还是“R利率”(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随着央行在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及“DR利率”(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利率正式进入公众的视野,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5月12日,央行在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首次对于DR007的运行区间进行了描述:“银行间市场最具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总体在2.6%~2.9%的区间内运行,个别时点的利率波动也很快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得到修复”。

    对此,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何津津在5月28日的研报中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央行对当下资金价格运行区间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DR利率的基准意义,央行希望通过其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此外,加上本次基于DR利率的回购定盘利率编制,以及相关利率互换的推出,DR利率基准性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货币市场上看,主要的参与机构就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其交易规模也是最大的。把DR作为基础利率来参考,可以更好地发挥央行货币政策的传导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作为质押进行回购交易,撇开了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和抵押品的质量问题。以DR利率为基准,实际上就起到了无风险利率的作用,可以为其他金融品提供更好的定价参考。作为一个定价的基准,DR将来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丰富利率衍生工具

    而对于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首批利率互换交易,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新品种上线,肯定会有一些机构抢先尝试,但未来还是会有一个竞争和市场选择的过程。目前,国内市场上利率衍生品在大的品种上基本上都有了,同类的竞品也是非常多的。在货币市场上,短期利率互换的交易量是比较大的,相对比较成熟。从国际上来看,也是短期利率衍生品的流动性最好,交易量最大。

    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编制和发布的利率互换定盘/收盘曲线种类包括,Shibor3M、Shibor0/N、Shibor1W、FR007和1年定存(年付)。

    “除了期限的不同之外,这些不同种类的利率互换在同一期限上也有好几个(品种),都存在竞争关系。所以,现在很难判断哪一个更有优势,谁会取代谁。从编制方案上开看,FDR似乎有所改进,将来以其做为标的衍生品应该会越来越多。”赵庆明表示,目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在深度和广度上仍然有待拓展,目前利率衍生品的市场参与者还是比较有限的,衍生品的种类也有待进一步丰富。

    温彬也认为,以FDR007为参考利率的利率互换产品推出以后,有一个市场化的过程。目前来看,市场主体会根据自身的需要作出选择,但在方向和趋势上,未来新推出产品在交易空间和作用上可能会更加突出。

    “当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正在朝着更加深入的方向推进,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利率风险也是在逐渐提高的。传统上讲,用来规避利率风险的基本工具分为四种:利率远期、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和利率互换。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欠缺的是利率期权,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机构需要有更多、更丰富的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套期保值。所以,这项产品的推出,在丰富利率市场化工具方面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温彬进一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