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血液制品供不应求 量价齐升行业前景向好

    【血液制品行业供不应求状况仍将持续】近年来,血液制品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需求方面,在临床治疗中,血液制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产品临床适用症状的增加、老龄人口数量的增长,国内血液制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加之新版医保目中血制品报销范围逆势大增,可以预计其未来临床需求只增不减。

    血液制品供不应求
    血液制品供不应求

    供给方面,为了确保血液制品行业的安全性和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国家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实行总量控制,不再新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对已有血液制品企业新设浆站也有严格限制,而这直接导致了血液制品行业浆源不足,2015年采浆量约为5,800吨,2016年采浆量约为7,100吨,而当前国内人血白蛋白的市场需要10,000-12,000吨才能满足;此外,限制进口也是造成我国血液制品短缺的因素之一。总而言之,血液制品供需紧张的状态短时难以缓解。

    【量价齐升双驱动,行业前景向好】从量上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单采血浆站超过200家。2016年采浆量约7,100吨,达到历史新高。从价格上看,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根据新政策,血液制品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新价格政策在当前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下,为血液制品价格上涨打开空间。量价齐升驱动下,2016年血制品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速喜人,预计行业前景将持续向好。

    行业投资建议:血液制品领域的发展趋势是强者恒强,已经具有较多浆站资源和产品批件的企业将有机会攫取更多市场份额和盈利机会,并购整合一些经营发展困难或是不具有新设浆站资质的小企业。就血液制品中小企业而言,血浆综合利用率相对偏低,估值偏高。

    建议买入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低估值公司如:华兰生物、博雅生物。上述公司当前具备较高的成长性,且估值水平已经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对于行业中,估值过高或者竞争力不强的公司建议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