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安铃木每月销量都下滑 铃木汽车对中国市场没诚意

    今年4月份长安铃木销量仅为4885辆,同比下降46%。长安铃木每个月的销量都在下滑,已经习惯了。什么时候止跌、开始增长,这才是新闻。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消息显示,今年4月份长安铃木销量仅为4885辆,同比下降46%,旗下每一款车型的销量均是大幅下降;而1-4月累计销量为34203辆,同比下降14.9%。

    长安铃木每月销量都下滑
    长安铃木每月销量都下滑

    一般来说,这样销量大幅下滑的消息最能引起汽车产经类媒体的关注,可是一直到5月下旬都少有媒体报道。行业内一家媒体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长安铃木每个月的销量都在下滑,已经习惯了。什么时候止跌、开始增长,这才是新闻。”

    对于一家根植中国市场24年的汽车公司来说,这样的消息何其悲哀。在华发展24年后,长安铃木到底是怎么了?

    迟钝的反应

    事实上,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也有过一段非常风光的岁月。作为“小车之王”,长安铃木旗下车型奥拓、领养、雨燕等车型早期在中国市场确实大受欢迎。到2011年,长安铃木全年累计销量高达22万辆,进入其发展巅峰。

    上升的销量,也让一向保守的长安铃木当时痛快地批准了新工厂项目。2012年4月,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在重庆市巴南区正式奠基。根据重庆市巴南区政府网站的信息,当时预计整个工厂于2015年完工,建成后,长安铃木将实现生产能力翻番,从当时的25万辆提升至50万辆。

    然而,长安铃木在2011年这22万辆的销量在以后却成为“绝响”。2012年,长安铃木仅为17万辆,同比下滑22.7%。

    长安铃木销量下滑并不是一场意外。从外部环境来说,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急速变化,经济发展使得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都有很大提升,以往备受青睐的长安铃木小型车、微型车已经逐渐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国内越来越多的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向市场推出了大量车型,消费者在购车方面的选项非常多,长安铃木旗下的车型已经不再是必选项。

    而从长安铃木内部来说,自2009年推出新奥拓之后,长安铃木就再也没有推出过任何一款全新车型,而中国市场正是以“新车”为主的市场,缺乏全新车型的有效刺激,很快长安铃木就在市场中很快被消费者遗忘。

    真正到了销量下降的时候,迟钝的铃木汽车和长安铃木才赶紧做出改变,试图向中国市场推出新车来挽救败局。

    新车表现不佳

    2013年12月23日,长安铃木时隔4年后向市场推出一款SUV车型锋驭,试图搭上“SUV热”这趟东风。在上市之初,这款车型因较高的性价比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但在上市后几个月时间里,不少锋驭车主就发现了锋驭存在共振问题,由于长安铃木处理不及时,以致酿成当时有名的“共振门事件”,这让长安铃木的产品信誉大打折扣。

    而在经销商业务能力上,虽然长安铃木每年都会举办销售服务技能大赛,但一位车主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长安铃木经销商水平良莠不齐,有些4S店的修理能力还不如某些路边店。”

    2014年12月23日,长安铃木又向市场推出了一款全新A级轿车启悦。在发布会现场,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宣布了“1855战略”,即到2018年底,向中国投放5款以上全新产品,使长安铃木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用5年时间让长安铃木回归市场主流。

    当时,长安铃木主副总经理孙长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启悦产品力超越同级竞品,在2015年,启悦将成为长安铃木的主力产品,和锋驭一起承担10万辆的销售任务,助推长安铃木回归主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