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福医药与中信资本收购资产 人福医药出资比例60%

    人福医药(600079.SH)26日晚间公告称,拟与中信资本共同出资6亿美元收购澳洲乳胶保护制品巨头安思尔旗下包括杰士邦公司在内的全球两性健康产业业务资产。其中,人福医药出资比例为60%,预计6个月内完成收购。

    人福医药与中信资本收购资产
    人福医药与中信资本收购资产

    据了解,安思尔业务有望在2018年为人福医药带来约1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下一步,人福医药将与中信资本一道,择机启动公司两性健康业务资产的海外上市工作,以打造人福医药海外资本运作平台。

    杰士邦回归人福

    安思尔是全球两性健康细分市场领导者、全球隔绝性卫生防护用品领导企业,拥有110余年的乳胶制品生产历史。目前安思尔公司在全球安全套市场排名第二,2016全年公司两性健康业务营业收入为2.1亿美元,净利润3000万美元。

    2005年,人福医药将旗下子公司杰士邦70%的股权卖给安思尔公司。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坦言,出售杰士邦确实与公司当时现金流出现问题有关,卖掉杰士邦为人福医药带来近2亿元的净收益,成为人福医药当时度过严冬的“小棉袄”。

    “12年后,我们不仅将杰士邦买了回来,还带回来一群洋兄弟。”王学海表示,此次收购安思尔两性健康业务不仅包括杰士邦安全套品牌,安思尔两性健康业务旗下的“Lifestyles”、“SKYN(极肤)”、“ZERO(零感)”、“MANIX(玛尼仕)”等品牌,位于印度、泰国的两家工厂和研发中心,以及技术、全球销售渠道及其相关人员亦一并被人福医药收入囊中。

    王学海透露,去年开始,安思尔公司有意剥离两性健康产业等B2C业务,专注于工业手套、医疗手套、防护服等B2B业务。去年9月,安思尔率先联系多年合作伙伴人福医药,但8.7亿美元的报价远远高于后者的预期。

    经过2个多月的谈判,双方仍无法在收购价格上达成共识。安思尔随后转向公开竞标的方式转让资产,来自北美、欧洲、中国的20多家企业参与了首轮竞标,由于人福医药具有优先受让权,最终与中信资本合作以合计6亿美元的价格拿下安思尔全球两性健康业务资产。

    据悉,上述6亿美元中有2.5亿美元为招商银行提供的并购贷款,剩余3.8亿美元中,人福医药出资2.3亿美元,但其海外出资不超过1亿美元,大部分由人民币支付。

    王学海介绍,安思尔两性健康业务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将在稳定安思尔现有全球市场份额(澳洲市场占有率60%,北美15%,欧洲排名第二,南美排名第一)的基础上,加大开拓中国两性健康市场,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以提高安思尔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2016年,杰士邦在中国安全套市场的占有率为15%。

    与此同时,人福医药还将对公司现有的两性健康品牌(西尼、Key、aware爱卫)进行整合,依托安思尔的全球销售网络推向海外市场,并打造人福两性健康平台,择机启动公司两性健康业务资产的海外上市工作。

    跻身跨国公司行列

    王学海向第一财经记者坦言,12年前,安思尔是让自己睁开眼睛看世界的第一家公司。出售杰士邦时,安思尔的年销售额为10亿美元,“当年,人福医药只有不到1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10亿美元简直让我望尘莫及。”12年后,人福医药的年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大关,已经反超安思尔(15亿美元)。

    这得益于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需要靠卖“小棉袄”自救的人福医药,如今已举起海外并购的大旗。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提到,目前,人福医药的海外业务已覆盖欧美成熟市场以及南美、东南亚、西非等地区。

    其中,美国市场是人福医药海外拓展的重点。2016年,人福医药以5.5亿美元收购美国EpicPharma及附属企业。当年5月份并购交易完成后,6~12月实现销售收入4.41亿元。而美国普克和武汉普克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2016年,人福医药在美国实现制剂销售额6.81亿元。目前,公司在美国拥有近20个美国FDA批准的ANDA文号,已有约400个品规的药品在美国市场销售。

    此外,公司麻醉药品、生育调节药先后获准进入东南亚、欧洲市场。而建于非洲马里的药厂目前已面向西非市场供应20多个品规的糖浆剂和大输剂。

    据推算,随着安思尔的并入,人福医药海外业务的销售规模、资产规模占公司总比例均将从现在的10%提高到30%。按照跨国公司的评定标准,人福医药将跻身跨国公司序列。

    2017年,人福医药会继续加快拓展国际业务,主要打通仿制药品市场,重点布局美国市场,力争排进全美通用药物前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