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经贸关系研究报告出炉 披露9个“关注点”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5日在商务部网站全文披露。除前言和结束语外,《报告》围绕中美经贸关系的时代背景、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中美双方重点经贸关注和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四个部分,描绘了一幅中美经贸关系的“全景图”。

    中美经贸关系研究出炉
    中美经贸关系研究出炉

    在“双方重点经贸关注”部分,《报告》揭示了双方在经贸合作中,美方的5个(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和中方的4个(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对华长期实施的严格高技术出口管制、中企赴美投资公平待遇、贸易救济措施滥用),共9个“关注点”。这也是中国官方首次发布对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并披露中美经贸关系中最主要的9个分歧所在。

    “虽然也有其它问题,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这9个。这9个问题本身也是长期存在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告诉记者,需要认识到的是,首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因为是双方间的博弈,能否达成共识取决于双方的行动和政策调整。其次,长期存在的问题也需要一个长期解决的过程,不可能突然之间就不再存在。第三,问题的解决不是指彻底消除,而是把它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处于正常的关系中的两个国家,并不是说不能有问题,而是面对问题时能心平气和地寻找解决的渠道和方案,去共同努力。如果一时解决不了,则应有大局观,把这些问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慢慢去化解。

    “中美两国这么大的经济体,之间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有问题、有分歧才是正常现象。”张宇燕说。

    聚焦美方的5个关注问题,在张宇燕看来,双方在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两个问题上,可望最易达成共识。在贸易平衡(美对华贸易逆差缩减)的促进方面,年内有望实现较大进展。同时,在美方较多期待的中国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开放上,已有“早期成果”在本月中公布的“百日计划”10项“早期成果”中体现,接下来,在中期、终期成果中,也有望收获显著进展。

    “中美‘百日计划’已经有10项‘早期收获’,它们会慢慢发挥作用,接下来,会有中期、终期收获,也会对中美贸易平衡发挥作用。如果一年内能够减少5%至10%的贸易逆差,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张宇燕说,所有问题得到真正解决都是有一些难度的,只是相对而言的更容易些或更难些。其中产能过剩问题比较复杂,难度相对较大,关键还是时间问题。

    对于我国关注的4个问题,“相对较容易化解的可能是中资企业赴美投资问题”。张宇燕说,一方面是BIT谈判一直在推进,另一方面,美国也需要投资、就业、经济增长,减少对投资的限制会相对容易一些。而另外的几个问题,短期来看还是比较难。“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一些领域,竞争确实还是比较激烈的。”

    张宇燕认为,官方首次发布全面梳理中美经贸关系的这份研究报告,对于促进双方的理解,分歧的解决和良性互动的建立都具有很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