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迅速 政策扶持力度将加码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23日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上透露,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编制的我国第一部针对储能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已完成意见征求,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发布。

    储能产业发展迅速
    储能产业发展迅速

    据介绍,作为未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我国储能技术已经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我国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储能在我国能源产业中的战略定位,提出未来10年储能领域的发展目标并强调了储能的5大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储能战略定位,再次提升其重要性,可以预见未来相应扶持政策会陆续出台。从储能发展目标和任务来看,行业依然处于发展示范期,商业化亟待加速。

    修炳林介绍,指导意见将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指导技术研发示范、推动商业模式建立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能源局还将持续推动配套措施出台,开展试点示范,完善标准化体系,建立行业信息平台等相关工作,切实为储能行业发展提供好支撑,营造好氛围。”修炳林说。

    近几年来,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迅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3GW,同比增长4.7%。其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为59%,同比增长78%;熔融盐储热在国内的应用还比较少,去年底仅有在青海投运的10MW熔融盐储热项目,该项目也是全球第三座规模化熔融盐储热塔式光热电站。

    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看来,目前储能产业发展有五个新的特点:一是项目规模扩大,技术路线聚焦,应用向多领域延展;二是可盈利和可复制推广模式是发展重点;三是市场发展、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的建设相互推动;四是国内外金融资本参与技术研发和项目融资;五是储能技术和项目的规范标准工作开始启动。

    从储能市场应用来看,张静预计,作为增强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和电力系统调峰能力的重要手段,大型储能调峰系统将得到发展;结合配售电改革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机遇,开展以储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成为侧储能发展的重要趋势;分散电池资源的储能化应用和管理(数据中心、通信基站、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并关联电力市场的调节功能也是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