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量资金博弈明显 白马股受外资持续青睐

    上周(5月15日至5月19日)沪指未能延续此前触底反弹的态势,后半周再度陷入弱势震荡。据统计,上周沪指微涨0.23%,深指上涨1.87%,两市共有2224只股票上涨,732只股票下跌,其中,石化机械(47.95%)、中环装备(39.22%)、太空板业(36.99%)上周涨幅居前,无锡银行(-34.54%)、英力特(-25.46%)、天业股份(-24.27%)上周跌幅居前。

    存量资金博弈明显
    存量资金博弈明显

    从上述数据来看,涨幅榜和跌幅榜个股表现分化严重,这也说明了目前资金面紧缺的情况下,场内存量资金博弈的跷跷板效应十分明显。

    外资持续流入

    究竟市场目前处于什么阶段?或许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些端倪,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下跌的市场中,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在持续地流入A股市场。

    据统计,在4月7日至5月19日,30个交易日中,沪指累计下跌了5.8%,其中上涨17天,下跌13天。沪深港通交易了25天,沪股通仅有7个交易日是呈净流出状态,累计净流入75.69亿元,其中有4天沪股通单日使用额度超过10亿元。而深股通自4月7日以来每日均为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额达到205.45亿元,其中有4天深股通单日使用额度超过10亿元。

    近期随着大盘指数向下调整,对应的是沪深股通连续逆势净买入,不少投资者视其为行情的“风向标”,认为随着外资的买入,A股短期已经见底。此前并非没有过先例,如在2015年9月15日至22日外资通过沪股通连续净买入,以及2015年10月8日和9日的大额净买入,对应2015年9月30日起从3000点到2015年11月3600点的反弹过程;2016年3月4日起,沪股通连续获得资金净流入19个交易日,同时伴随着3月1日起的一波接近300点的反弹过程。因此外资买入情况一向为不少投资者“津津乐道”。

    兴业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简单根据沪深股通资金的流入流出对指数走势进行预测并不靠谱,不过当沪深股通资金出现明显大额流入时,指数下期上涨的概率的确增高,另外可以通过观察平均成交单笔资金金额大小来对后市走势进行预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