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穆迪:中国进一步健全保险监管体系 堵塞制度漏洞

    针对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穆迪发表最新观点认为,中国进一步健全保险监管体系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

    中国健全保险监管体系
    中国健全保险监管体系

    《通知》强调要抓住重点领域,堵塞制度漏洞。《通知》不但是对近期监管政策变化的总结,更是强调深入梳理排查弥补存在的短板,完善保险监管各方面的制度措施。

    具体而言,《通知》指出保险业需要切实完善以下各个方面:严格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坚持去杠杆、去嵌套、去通道导向,严禁投资基础资产不清、资金去向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的金融产品;深化“偿二代”地全面实施,修订完善各类风险因子;增强关联交易监管,完善关联方信息档案建设,加强对关联交易审核责任人的追责;制定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定,建立定量评估和压力测试等规则。

    穆迪对此表示,《通知》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因为这表明保监会了解并准备着手解决当前监管制度中的几个关键短板,例如对股东资质的审核不足及对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不充分。这些短板会削弱行业监管和发展。《通知》提出的监管机制将加强对公司治理、产品设计、代理人管理、投资战略、资本充足性和风险管理的监管力度。

    穆迪表示,保险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公司治理监管制度,目标是降低单一股东对公司运营不适当的影响,并防范不当的关联交易。保险公司也需避免通过激进的投资,产品或收购策略来发扩张业务。例如,保险公司在出售纯粹追求投资高收益但保障成分较低的产品方面会受到更大的限制。在过去两年中国的低利率环境下,此类产品很受欢迎,并提高了保险业的盈利能力,但却对其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性造成压力。

    穆迪进一步表示,《通知》的出台,意味着保险公司从监管和运营角度改善风险计量和管理的压力加大。尤其是“偿二代”下,对投资资产风险因子和保险合同准备金负债评估标准的修订,完善了偿债能力衡量机制,从而更好地描述风险情况。保险公司通过出售长期保障型产品而非短期储蓄型产品,可获得优惠的资本处理方式。

    穆迪认为,上述态势对于过去几年为实现快速增长而采取激进战略的保险公司,会产生更大的影响。这些战略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出售趸交储蓄型产品提高销售额、收取较低的退保费用、利用集中投资追求高收益。为了遵守监管机构的新规定,上述保险公司需要控制此类业务增长,但也会面临改进产品管理、投资方法和升级风险管理系统产生的额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