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客热情降至阶段“冰点” 热点“抱团” 分化加剧

    本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不断刷新阶段新低,在此背景下,融资客的参与热情也降至阶段“冰点”,虽然上证综指还未跌破1月16日的3044.29点,但截至5月9日,已经有562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率先跌破了1月16日的融资余额水平,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占比达60.95%。

    融资客热情降至冰点
    融资客热情降至冰点

    同时也有56只标的股融资余额实现翻倍,可见融资集中“抱团”热点题材,融资“贫富分化”十分严重。

    单日融资买入额大降

    5月2日以来沪深两市步入新一轮调整通道中,本周上证综指更是频繁刷新1月16日以来的新低,融资的参与意愿也明显降低。数据显示,5月9日,沪深股市融资买入额仅292.61亿元,这不仅是3月10日以来首度跌破300亿元,同时也刷新了2月7日以来的新低。

    至此,融资买入额占A股总成交额的比重已经跌至不足8%,上周五和本周二的比值分别只有7.82%和7.92%,再结合近期以来两市成交额的阶段低位徘徊的情况,足可见融资参与意愿的低迷。

    不仅如此,融资参与意愿低迷还体现在融资偿还额的大幅回落方面。5月9日的融资偿还额仅292.61亿元,同样也是2月8日以来的最低值。不过也是由于融资偿还额的降幅相对融资买入额更大,因而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为16.97亿元,较前两个交易日57.27亿元和49.19亿元大幅回落。

    截至5月9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降至8963.37亿元,融资融券余额降至9011.32亿元,逼近9000亿元,双双刷新2月21日以来的新低。

    不过周二股指企稳回升的“表象”之下,融资布局的行业板块数量和规模明显放大,银行和建筑装饰分别获得1.69亿元和1.09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另有汽车、医药生物、农林牧渔、房地产、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和有色金属获得融资净买入。

    不过本周三股指午后掉头向下,尾盘更是出现跳水,行业板块中也仅剩金融股顽强护盘。在“虚晃一招”之后,融资客的布局意愿恐进一步回落。这可能也会对行情构成拖累。

    61%标的股融资余额率先“破位”

    就在上证综指不断逼近1月16日的阶段低点3044.29点的同时,融资余额也在不断回落中创下2月21日以来的新低。然而,从个券角度来看,“贫富分化”十分严重,截至5月9日,已经有562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率先跌破了1月16日的融资余额水平,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占比达60.95%。

    海大集团、上海莱士、法拉电子、中炬高新和广州发展的阶段融资余额降幅超过40%,方正证券、中国国航、华天科技、华电国际、中润资源、歌尔股份、长江电力、长春高新和老白干酒等在内的23只标的股的融资余额降幅超过30%,共有119只标的股融资余额降幅在20%以上。不过这些融资余额降幅较大的股票并未出现明显下跌。

    不过同期融资余额实现翻倍的标的股也有56个,其中建投能源、北辰实业、金隅股份、福建高速和冀东水泥的融资余额更是在5倍以上,建投能源从0.73亿元增至5月9日的7.88亿元,增幅接近10倍。这56只标的股主要集中在雄安新区概念、“一带一路”概念、粤港澳概念等主题当中,可见融资集中“抱团”热点题材的特点显著。而热点的熄火使得不少融资客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局,这也是融资参与热情难以回升的又一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