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市场质量报告出台 市场平稳度大幅提高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质量报告》(简称《报告》,全文见8—9版)。《报告》重点分析二级市场的定价效率,包括证券交易所市场质量指数、流动性、波动性、订单执行质量等指标,全面呈现2016年沪市市场质量情况。

    上交所质量报告出台
    上交所质量报告出台

    总体而言,2016年沪市市场流动性较2015年大幅下降,市场平稳度大幅提高,市场质量指数整体上较上年有较大提升,达到464的历史新高,比2015年上升46.8%,是2000年的4.6倍。

    《报告》显示,从各单项指标的变化来看,2016年沪市流动性指数比2015年下降25.9%;2016年沪市日内波动率、超额波动率和收益波动率三项反映市场波动情况的指标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2、10和20个基点(1个基点等于万分之一);在订单执行质量方面,2016年订单每笔平均申报和成交金额较2015年略有下降,平均每日实际成交笔数及订单成交率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从不同类型投资者的订单成交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提交的订单占比和成交股数占比较2015年均有所上升。从各板块来看,上证380成份股的交易活跃度要高于大盘股,申报金额越小的订单越青睐中小盘股。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交易大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