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多路径拓宽合作空间

    5月6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举行“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座谈会。来自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下属的中国财富研究院、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专家认为,中美两国都处于发展新阶段和推进变革的关键时期,加强沟通交流十分重要,有必要多路径拓宽合作空间。

    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
    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

    中国财富研究院主席、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表示,目前,中美是互为最大经贸关系的两个国家,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AdamPosen)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回暖和逐步改善的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基础依然强劲。全球生产率增长总体停留在较低水平,美国和日本的生产率均比较低,相比而言中国的生产率较高。

    从2017年到2020年的经济展望来看,美国经济由于充分的就业刺激,将会由不景气转向繁荣、萧条的周期循环。未来美国还会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来刺激就业。美元未来仍会走强,加之过度的财政费用,都可能使美国贸易逆差加剧。如果一些贸易政策不得当,就有可能重演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部分情况。

    魏礼群认为,拓展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关键是需要双方共同面向未来,以宽广的眼光,进行战略性思考和选择。

    具体而言,第一,扩大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发展的重要机遇。第二,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未来经贸关系不应以单纯追求“贸易平衡”为目标,而应着眼于完善公平贸易规则和政策,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重在实现包容发展、拓展合作、互利双赢。第三,双方加大信任,加强协商沟通,消除误解和隔阂。

    长期以来,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是,中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而美方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未能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应该改变这种状况。第四,开拓更深层次更有创见的互补合作。在这个方面双方的深度合作大有可为。例如,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制造业是特朗普总统关注的四大“支柱行业”,并形成以促进就业为核心的政策

    而中国在这些方面有很强的能力,加强这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可以成为中美未来经贸合作的重点。第五,扩大投资领域合作。第六,双方加强在国际经济领域合作,为中美经贸往来拓宽新空间。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对美国而言也是很好的机遇,能够增加就业、扩大海外投资,美方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寻找途径积极参与。中美在第三方市场开发也将给美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更好地实现“双赢”和“多赢”。

    魏礼群表示,愿双方以今天的座谈会为开端,再定期互访互派访问学者开展联合研究工作,在研究成果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在未来形成更多的实质性协作共识,共同开创中美财经智库交流的新局面,服务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未来。

    在中美未来合作方式的探讨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内森·席特(NathanSheets)表示,未来中美之间经济合作的扩大可以通过中美双边协议的谈判来实现,同时还可以通过亚投行来拓展合作。美国政府现在非常注重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愿意去搞清楚通过什么样的机制、什么样的渠道与中国展开交流会更适合,“双方都会理智、冷静地看待许多问题,并承担起彼此的责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伯恩(ChadBown)也表示,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应该会选择在双边都可以受益的领域展开。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非常重视贸易逆差问题,因此美国政府在签订一些双边协定时,会很看重一些具体的行业利益,譬如钢铁行业、铝行业等。另外,美国的国家利益也会被放在重要位置进行考虑,美国政府不希望WTO的规则对它有一些限制,比如反倾销问题,因此美国希望能够带来WTO等国际机制变革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