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津国资混改进程再次提速 员工持股试点方案出炉

    天津市国资委、财政局、证监局5月2日联合印发《天津市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推进。

    员工持股试点方案出炉
    员工持股试点方案出炉

    《意见》明确要求,天津市各相关单位应于5月15日前将初步审核后的所属企业申报试点材料报至市国资委,随后通过比选确定5至10户试点企业,并提出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一级企业原则上暂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意见》对于试点企业的入选条件作出了规定。首先,试点单位须是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竞争类企业;其二,试点单位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不低于10%,公司董事会中有非公有资本股东推荐的董事;其三,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建立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最后,试点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外部市场。

    在持股比例及退出机制方面,《意见》也做出了明确要求。根据《意见》,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1%;实施员工持股后,应保证国有股东为最大股东,且其持股比例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34%。并设定不少于36个月的锁定期,期满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每年可转让股份不得高于所持股份总数的25%。

    据记者统计,目前天津本地国有上市公司共有18家,包括天保基建、津膜科技、滨海能源、津滨发展、*ST普林、*ST松江、天房发展、津劝业、创业环保、海泰发展、泰达股份、中环股份、力生制药、中新药业、百利电气、天药股份、天津港、天津磁卡,基本均在《意见》所划范围内。

    其中,海泰发展、天房发展、津劝业等公司最近两年的经营业绩持续低迷,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以津劝业为例,其是天津商贸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对比其他省市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天津商贸零售行业有较大动力通过员工持股等方式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

    而对于那些经营状况相对较优,已经迈出国企改革第一步,并享受到改革红利的上市公司而言,在此轮员工持股试点中有望先行一步。如主营半导体节能和新能源的中环股份,2015年2月初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成为天津国资系统中第一家推出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随后公司营收和净利水平均稳步提升,为后续的运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