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摸底地方网络互助机构 行业或迎新一轮洗牌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网络互助正被纳入相关部门监管范畴。记者获悉,去年保监会相关部门要求各辖区保监局对当地网络互助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并对相关网络互助机构采取三类评级,A类为合规操作,B类为需要整改,C类为整治清理。

    网络互助迎新一轮洗牌
    网络互助迎新一轮洗牌

    “其实保监会此次摸底排查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各地网络互助机构有没有打着保险的名义对外销售产品或拉拢会员,B类需要整改的机构通常符合这类情况;C类需要整治清理的机构不但存在以保险名义销售产品(或拉拢会员)行为,而且还存在资金池业务。”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此次摸底排查竟然掀起了国内网络互助行业的一轮洗牌。

    “目前这轮摸底排查已经结束,统计数据显示有40多家网络互助机构退出了市场,约占行业机构总量的1/5。”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甚至地方保监局刚通过电话提出摸底要求,少数机构就突然“消失”了。

    “我们也先后接收了三家网络互助机构的会员。”众托帮创始人兼CEO乔克向记者透露,所幸网络互助机构并没有出现卷款跑路的现象,目前众托帮也打算趁着这次行业洗牌尽可能地通过整合兼并,扩大平台会员的数量。

    在他看来,此次相关部门的排查摸底,也让网络互助行业的发展形成了新格局:一是各家留存下来的机构将更加注重合规操作,尤其不能将网络互助与保险混淆营销。二是明确了网络互助的定位,在不少专家看来,国家医保保障了居民的基本医疗,而商业保险则更多满足高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需求,网络互助则应更多服务于大众阶层——让他们能以较少的投入,获得相对较高的医疗保障。

    不过,国内网络互助机构要融入国民医疗保障体系,进而打消相关部门的“顾虑”,必须先形成自己的“造血功能”——由于网络互助模式缺乏足够多元化的收入模式,保障机构持续运作给会员提供长达数十年的互助服务,很容易被相关部门认为其中存在灰色操作以获取利益。

    在乔克看来,其实网络互助机构的盈利模式相当多元化,当一家机构拥有数百万会员后,如何为这些会员提供有效专业的医疗服务建议,其中蕴藏着不少商业机会。此外网络互助机构可以与某些健康咨询机构合作给会员提供健康管理方案,同样能拓宽不少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网络互助机构还纷纷主动申请保险业务牌照。在乔克看来,其实这与网络互助的职能并不矛盾,有些会员除了获得互助保障之外,也需要增加一份健康医疗保险或人寿保险,甚至是出现重大疾病后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就诊、治病的费用,从而实现更全面地涵盖人生风险保障。

    “当然,合规操作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尤其是网络互助机构不能借保险代理经纪打擦边球,变相推销自己的互助方案。”乔克直言。

    他透露,目前网络互助与保险结缘的另一个趋势,就是国内相互保险社开始寻求与网络互助机构的合作,为前者提供更便捷有效的获客渠道。这无形间也给网络互助带来新的业务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