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上市险企业绩改善 行业进入短周期向上拐点

    四大上市险企2016年业绩情况动态改善,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年利润受资本市场波动和利率下行影响,同比下滑;但下半年资本市场回暖,11月债券市场进入利率上行通道,投资收益反弹,利差修复、基本面增强。

    四大上市险企业绩改善
    四大上市险企业绩改善

    从季度业绩表现上看,国寿、太保Q4单季度净利润恢复性增长,同比利润增幅分别为5.5倍、20%,环比利润增幅分别为79%、20%。而新华保险Q4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6亿元,与2015年Q4相比实现了扭亏为盈。

    2016年在监管“回归保障”的主题下,四大险企深入优化业务结构:1、调整渠道力量,个险渠道增量提质;2、改善期限结构,长期期交产品增加;3、优化产品结构,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三管齐下,四大险企新业务价值快速提升。

    2016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新业务价值率同比+6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以上四大险企新业务价值与2015年末重述结果相比,分别增长55%、32%、56%、36%。除平安外,其余三大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

    2016年上半年出于对保险投资收益下滑、利差萎缩、流动性等问题的担忧,保险板块行情波动,估值下折。进入2016年下半年,在权益市场回暖的同时利率上行。这两大因素是影响保险投资收益的最大变量,因此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利率的上升将减缓750天国债移动平均线的降幅,至2018年中期,保险责任准备金增加的不利影响消除。行业目前正在利差空间扩大初期,到达周期拐点,是投资配置的窗口期。

    在2016年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质以来,新单利润中,死差、费差的占比明显提升。根据中国平安在2016年年报披露,死差、费差其它差新业务价值占比为66%。寿险公司本质以经营风险为主,死差益是寿险公司最根本、最基础的利润来源,同时又几乎不受宏观调控和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三差表现均衡的美国险企AIA2016年P/EV为1.7倍。在回归保障,价值均衡的道路上,我国保险行业整体估值也将逐渐向海外靠拢。

    目前新华、国寿、太保、平安2017年P/EV位于0.8-0.9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同时A/H溢价分别为28%、20%、8%、-5%,也缩至一年半以来的最小值。在利差提振下,行业进入短周期向上拐点;在三差趋向均衡的过程中,四大险企将率先享受保险行业本质属性带来的利润稳定释放。优先推荐弹性高、转型成效初显的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以及发展稳健的中国太保、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投资收益急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