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磁条交易功能下月关闭

    【磁条交易功能下月关闭国产芯片卡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据了解,去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指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业内人士表示IC卡行业受益银行卡升级,芯片卡取代磁条卡成为银行卡发行主流。2016年开始,金融服务必须以IC卡芯片卡的交易为主。这意味着,我国磁条卡将在17年大幅度的被替换。

    磁条交易功能下月关闭
    磁条交易功能下月关闭

    IC卡的发放以及存量磁条卡的更换将提升相关产业的发展机遇。金融IC卡产业受益与芯片卡取代。我国金融IC卡(又称芯片银行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芯片卡推进力度明显。金融IC卡全产业链,包括IC设计、卡商以及终端设备相关公司都将受益。借力“国产化”,国产芯片卡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相关产业链涉及上市公司:天喻信息(300205)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芯片卡迁移试点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伙伴,公司是其金融IC卡两家供卡商之一。鸿博股份(002229)公司已获得VISA、万事达卡和银联认证,目前所有必需资质已经齐备,公司智能卡业务已覆盖金融IC卡、交通卡、社保卡及居民健康卡等主流产品。

    【工信部推动新材料重大工程关注优质标的】工信部今日发布会上表示,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给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对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信部将根据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部署,抓紧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会同财政部、保监会等部门开展新材料首批次运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推动实施“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工程,集中突破一批战略关键材料。

    新材料行业高壁垒带来稳定的高盈利,业内优质内生增长性强的成长企业持续新产品开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带动高成长。新材料行业的标的选择遵循行业空间大、公司战略清晰等因素,康得新(002450)、国瓷材料(300285)、鼎龙股份(300054)等优质标的值得关注。

    【钢厂需求回归稳定铁合金期货连续大涨】期货市场上,近几日铁合金品种反弹明显。周三,锰硅1709、硅铁1705合约分别大涨5.38%和4.27%,排名主力合约涨幅榜前两位,成交量均有所放大。据统计,4月19日以来,锰硅1709、硅铁1705合约分别累计上涨了12.57%、6.38%。

    分析人士指出,需求方面,钢厂需求回归稳定,上周河北钢铁集团4月补招价格敲定,市场混乱局面有所改善。目前硅锰厂家库存压力不大,不愿降价出货,此前的跌势止步,价格开始企稳反弹。另据了解,锰矿方面,目前港口高品位锰矿到港数量少,多数矿商持货待涨,不愿意低价出货。

    铁合金期货价格走强,概念股的机会值得关注。其中,作为主要概念股,鄂尔多斯(600295)最有望从铁合金价格上涨中受益,投资机会值得把握;此外,湘潭电化(002125)也值得关注。

    【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政策利好新能源车】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日前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同时,规划也提出了零部件行业及汽车节能技术的发展目标。

    在政策支持方面,规划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提高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扩大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产业政策上,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提高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

    3月产销数据强势回暖背后说明,尽管市场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在提高,但政策驱动特征依然明显,利好政策的出台仍将是刺激新能源车消费的强心针。展望后市,可以预期围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而制定的政策细则将陆续出台,尤其是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将较大刺激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此外,此前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有望加速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制约新能源车市场认可度的主要瓶颈有望获得突破。投资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动力电池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如杉杉股份(600884)、国轩高科(002074)。

    【“地热”成为雄安新区首个确投项目相关公司受关注】26日下午,雄安新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区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表示,新区启动区30平方公里,规划设计将面向全球招标。这意味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入新阶段。日前,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会见中国石化(600028)高层时表示,中国石化在雄安新区发展“地热+”的规划,与中央对雄安新区发展理念任务要求高度契合,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

    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在河北雄县召开了现场会,研究为雄安新区提供“地热+”的具体措施,计划2017年在雄安新区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地热能”成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确认的的具体投资领域。

    业内表示,去年中石化在雄县地热供暖能力达450万平方米,城区95%以上的建筑实现地热供暖,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均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发地热成为必选项。随着雄安新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一种全新的地热利用的“雄安模式”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产业平均水平估算,机构预估雄安新区未来的地热总投资可能超500亿元。勘探、钻完井、地源热泵等设备是受益环节,其中钻完井业务弹性最大。恒泰艾普(300157)是国内地热钻完井业务的领军企业,具中石化供应商资格并已服务若干地热项目。公司表示将依托公司身处京津冀腹地优势,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盾安环境(002011)旗下天津盾安节能公司致力于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城市提供绿色智慧供热,目前已在河北武安运营供热项目。

    【市场需求潜力巨大,OLED产品持续供不应求】正在召开的“2017国际新型显示技术展”上,OLED等技术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从现场专业人士处获悉,今年OLED市场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九成以上份额仍将被高端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占据,但车载市场起步迅速,甚至有望在下半年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贡献。

    OLED面板产能已经被三星、苹果等厂商瓜分,未来一到两年行业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电子等均透露了OLED面板产线进度以及量产时间表,有望带动材料企业快速发展。万润股份(002643)布局了OLED中间体材料和终端材料领域。东山精密(002384)与和辉光电签署协议,和辉光电为公司提供OLED基板,并提供产品研发和OLED基板技术支持,公司进行OLED产品模组和全贴生产、销售和客户服务。

    【储能扶持细则将陆续出台,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从正在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获悉,未来还将有很多储能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出台,包括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补偿政策、纳入补偿范围的先进储能技术标准、储能价格政策等。其中,储能项目的补贴政策以及价格政策正在制定中。

    与会专家称,随着政策细则逐步落地,储能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三大新兴产业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的发展瓶颈都指向了储能技术。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储能政策实施路径。

    A股上市公司中,首航节能(002665)与寰慧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占比51%。合资公司将在张家口、雄安新区开展储能业务。南都电源(300068)铅碳电池储能系统目前已经签订的项目合同规模在800MWh左右。公司近日还与两家德国公司签署合同,共同在德国建设、运营和出售用于一次调频服务的储能系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