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 分红是什么意思?

    分红是股份公司在赢利中每年按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的红利。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投资回报。那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呢?关于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下面说一下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的方法。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

    分红是将当年的收益,在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等项目后向股东发放,是股东收益的一种方式。普通股可以享受分红,而优先股一般不享受分红。股份公司只有在获得利润时才能分配红利,接下来具体讲一下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

    首先,上市公司分红比例的整体提高,在未来可能是一种趋势,这并非完全来自于管理部门的要求,也是现行宏观和中观经济现状的必然选择。地方财政的约束,行业需求端的景气弱化,竞争格局对资产盈利能力的压力,都会使得企业主动或被动地提高分红比例。因此,与其说是市场成熟,不如说是经济步入相对平稳阶段的结果。

    其次,分红率指标相对更适合于寻找长期投资的底部区间。同时,分红率绝对值的高与低相对更适于同一行业内的不同公司横向比较,但并不那么适于不同行业的估值比较,甚至有些行业根本不适用,是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的重点。

    再者,就分红政策来看,对成熟行业而言,那些弱周期行业会因现金分红比例的提高而提升公司价值,因为这可以确保企业保持净资产回报率的稳定。但是,强周期行业则不应因此提升价值,因为一方面这种分红能力并不持续。

    另一方面,周期景气时的过高分红可能意味着在周期底部时会出现资金周转和偿付能力的压力,对好的企业而言有可能错失行业整合的机会,对差的企业而言将进一步提高资金成本,甚至引发经营风险。当然有时候周期景气时不仅伴随着高分红,同时也伴随着融资,这又会使问题变得更复杂,是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红要特别注意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