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通报冯小树处罚决定 罚款5亿终身市场禁入(2)

    专项巡视发现“猫腻”

    在宣布处罚决定之前,证监会对冯小树的调查做了大量工作。据证监会介绍,中央第7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发现,前深交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并将此线索向证监会进行了移交。

    证监会随后展开缜密调查,在对复杂商业架构的层层剖析,对繁复资金往来情况的抽丝剥茧之后,证监会终于发现了深藏背后的冯小树。

    作为股票发行审核的“专家”,冯小树一直以专业人士形象出行在公众视野。2007年时任深交所发行审核部副总监的冯小树,出席券商保代培训会并担任主讲人,还专门讲解了“股票发行审核要点及重点关注的问题”。2010年5月,时任深交所上市部总监的冯小树出席了浙江大学30周年庆典。2012年,时任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的冯小树,入选上市公司行业分类专家委员会的委员。

    但是中央巡视组的进驻,让其隐藏至深的违法行为逐渐浮出水面。

    2015年10月31日,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证监会,展开为期2个月的巡视。2016年1月31日,巡视组向证监会反馈了专项巡视的情况。期间,第七巡视组于2015年11月1日至12月25日,对深交所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监管干部及其家属买卖股票,就是巡视组反映的主要问题之一。针对这一反馈,证监会启动违规买卖股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由驻会纪检组向系统各单位、部门印发通知,要求认真进行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委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对证监会系统人员是否开立股票交易账户以及具体交易情况进行全面扫描,扫描结果统一报纪检组核查。

    2016年4月,证监会对原江苏证监局潘某因内幕交易,违法持有、买卖股票做出行政处罚。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表示,证监会将采取多项整改措施,加强对发行上市等重点部门、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加强对易寻租、易被围猎的权力的约束规范。

    去年10月,证监会专门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明确表示,针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存在的监管人员及其近亲属违规买卖股票问题,从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即日起,“只要再发现系统内工作人员及近亲属有违规买卖股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