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消费板块逆势上涨 QFII持仓热情有增无减

    虽然近日股市连续回调,但大消费板块却逆势而上。贵州茅台自本周二首次突破400元大关后,接连刷新历史新高。在其“干劲满满”表现的带动下,周四恒瑞医药、泸州老窖、格力电器等多只大消费股价创出新高,格力电器市值盘中一度突破2000亿。

    大消费板块逆势上涨
    大消费板块逆势上涨

    今年以来,虽然概念炒作频繁,但在震荡波动较大的市场中,大消费蓝筹股却越走越稳,越走越强。比如贵州茅台、东阿阿胶、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多只大消费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20%。

    多家机构研报均表示,监管趋严使短线概念炒作进入回调观望期,预计短期内资金将转而关注低估值高业绩板块。而大消费蓝筹无疑最具代表性,可以预计,“喝酒吃药吹空调”的行情或将延续。

    作为大消费蓝筹股的长期铁杆粉丝QFII,其持仓动向不得不提。虽然今年一季报披露才刚刚开始,但结合去年年报的持仓数据,可以发现QFII对大消费板块的热度有增无减。

    从已披露去年四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大消费蓝筹再次成为QFII的主攻之地。除了知名蓝筹股继续获增持外,多只医药生物、家电和汽车板块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了新进QFII的身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公司首次出现在林海股份近一年内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有逾164.99万股,占流通股比0.75%。天目药业流通股东名单中也首次出现摩根士丹利增持,占流通股的1.57%。

    而结合目前披露的QFII一季度持仓数据来看,QFII对大消费蓝筹的偏爱度丝毫未减。数据统计,截至20日已有超250家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经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近30家公司获QFII持有,其中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蓝筹个股上榜频繁。

    家电板块中,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去年四季度首度上榜海信科龙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逾416.82万股,占流通股比0.31%。今年一季度持仓不变。而华意压缩今年一季度QFII总持股数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增加。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QFII选择在今年一季度买入大消费蓝筹股。挪威中央银行近一年中首次进入好想你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约194.85万股,占流通股比1.99%。摩根士丹利近一年内也增持三江购物,持股数占流通股的2.05%。

    能被QFII看上眼的通常都属绩优股。海信科龙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5.1%。而其去年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空调内销和出口业务贡献了主要营收。华意压缩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4.96%。好想你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368.34%,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实现2.3倍的增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QFII一向偏爱低估值绩优股。而大消费板块基本面正在逐渐回暖,低估值高业绩恐怕也是QFII如此偏爱此类个股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