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整体利润率依然下调 许多房企寻找新盈利点(2)

    实际上,兼并重组之风早已刮起,而未来或将愈演愈烈,使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过去两三年,靠并购获益的房企便有恒大、融创等,他们不但扩大了市场份额,还分享了利润蛋糕。

    寻找新盈利点

    兼并重组或能暂解土地之渴,却不能从根本上提高盈利能力,为使企业由内而外地强大,许多房企已先行探索新路径。

    从与地产紧密相关的其他行业入手,是许多地产商的首要选择。目前各大房企已在医疗健康、养老、金融、旅游等领域展开多元化布局。

    众多的多元化业务中,物管业务发展得最为成熟,其盈利模式也已建立。

    如花样年旗下的物业上市公司彩生活2016年毛利率为43.6%,超越其母公司花样年32.3%的水平。年报显示,彩生活2016年收入与毛利分别达到13.42亿、5.86亿,同比增长62.2%、28.9%。

    目前,包括中海、万科、碧桂园在内的多个房企已成功或正在谋求分拆物业上市。在布局多元化、寻求利润增长点时,习惯了传统开发、销售模式的地产商,不可避免地要学习如何运营。

    增加持有型物业、获取租金收益是房企转型的一大重要方向。据中投证券研究,2016年毛利率、净利率较高的企业普遍为持有型经营为主的房企,如浦东金桥、中国国贸、陆家嘴等,毛利率分别为65%、55%、47%,净利率分别为42%、29%、26%,远超行业均值。

    主流开发商如万科、龙湖、远洋等纷纷加码商业物业持有运营。3月17日晚,万科公告旗下商业将与印力集团进行整合,截至2016年底,万科自身拥有的以及与合作方共同打造的商业地产项目共84个,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

    而印力旗下商业地产项目超过60个,总建筑面积近600万平方米,两者相加万科系已有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持有物业,成为国内商业地产巨头,这部分业务未来的利润将在百亿级。

    华润置地更在强化自己的商业运营和盈利能力。截至去年末,华润置地投资物业评估值达到950亿元,同比增长6.2%;去年投资物业毛利率达60.6%,租金收入为72.5亿元,按年增8.5%。

    华润目前已开业的购物中心有22个。随着深圳万象天地、上海万象城等项目开业,预计2017至2018年公司将进入新建购物中心投入运营的高峰期。

    此外,房企目前较为成熟的多元化方向还有物流地产,万科就看准了具有高租金收益率的物流地产市场,并积极介入。

    万科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其累计已获取物流地产项目18个,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新增项目10个,新增可租赁面积96万平方米。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告诉记者,物流地产有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可以借鉴,如黑石集团和万科这方面就有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目前房企进入的新业务还包括租赁、教育、医疗、度假、养老产业等,但这些新业务仍在培育期,大多并未盈利。

    去年9月,恒大宣布放弃快消领域拓展,在3月恒大的业绩发布会上,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透露,目前恒大多元化业务还在亏损状态。

    前述专家以地产商广泛涉及的养老产业为例进行分析,现在养老产业的缺口非常大,市场前景好,但由于地产商在该领域付出的开发、运营成本非常大,对市场开放的价格难以核准,如价格低则难盈利,如价格高则难以推广。

    因此,该人士称,只有政府出台税收、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并让利于民,才能使养老产业发展起来。

    “目前养老等产业在依靠地产商推进。”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展研究总监徐枫表示,商业、租赁、医疗、养老运营等业务正成为房地产市场下半场的重点,地产商们必须具备整合专业资源、持续运营的能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