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特斯拉Model3量产在即(2)

    【需求释放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放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1日公布的数据,2017年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33015辆和31120辆,同比分别增长30.9%和35.6%,环比分别增长83.70%和76.8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1.8%和43.3%。1-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8317辆,销售55929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7%和4.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9%和4.4%。

    受新能源车企“骗补”事件以及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全部重审影响,2017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大幅下滑。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接连发布,至此工信部累计发布3批推荐车型目录共1020个车型,生产商及消费者信心得到显著提振,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持续改善。

    点评:2017年第三批目录新能源客车大批量入选,客车补贴真实退坡幅度将好于市场预期,预计四月起客车将步入正常生产销售阶段。物流车方面,17年前三批目入选专用车215款,地方补贴政策加速落地,影响电动物流车放量的不利因素正在消除,二季度起电动物流车将有望放量。关注新能源客车龙头宇通客车(600066)、布局新能源物流车领域的汇川技术(300124)。

    更多的新能源乘用车企倾向于选择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电池能量密度目标的实现途径在于电池材料性能的改进,锂电池上游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厂商中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中深度受益,建议关注国轩高科(002074)、当升科技(300073)。

    【PPP板块前景分化关注业绩兑现个股机会】在经济复苏和“新周期”开启的背景下,近期PPP继续得以推进。如“运用PPP模式推进地质找矿探讨”国土资源重大改革创新课题研究日前在河南省正式启动。课题的研究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引导私人资本进入资源勘查市场,加快河南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步伐。

    而日前,“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三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上交所顺利上市挂牌,标志着PPP项目与资本市场顺利对接。PPP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

    从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来看,当前国内经济有复苏迹象,且近期市场上出现“新周期”等看好经济增长的新论断,国内经济回暖趋势正在确立。在此背景下,PPP将继续获得快速发展。对于挖掘PPP个股投资机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要注意观察PPP个股业绩的兑现情况,部分PPP概念股发展为PPP业绩股,而部分个股则缺乏业绩的现实增长。

    点评:业绩指引下,建议关注以下绩优PPP个股:安徽水利(600502)、蒙草生态(300355)、东方园林(002310)、云投生态(002200)、铁汉生态(300197)等。

    【核电板块利好不断龙头公司有望率先受益】中国核电企业正陆续迎来利好,首先是日前“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成功,标志着中国企业拥有了完全自主的第三代核电设计制造能力。其次,随着2016年国内核电招标重启,优势企业陆续斩获订单,这个趋势有望在2017年更加显著。最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举办,中国核电企业有望借机加速“走出去”。

    点评:就公司层面而言,中国核建(601611)今年前两个月新签合同额45.4亿元,同比增长48.7%,呈现强者恒强态势。台海核电(002366)12日晚间公告,正式中标福建漳州、海南昌江两核电工程的主管道和波动管设备采购项目,凸显其强劲技术实力。江苏神通(002438)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预计新一轮核电阀门设备需求即将到来,公司在核电阀门领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力争2017年营收增长30%,净利增长30%至50%。

    【雄安新区电网专项规划待发布打造国际先进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公司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决策的具体工作,包括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初步建设规划。根据雄安新区市政规划有关内容,优化调整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电网规划。国家电网表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的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使雄安电网成为大型城市电网的示范。

    点评:机构认为,雄安新区“配网+新能源”双重刺激打开潜在巨大空间。根据规划,雄安新区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参考特区建设先驱者的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预计远期将达1157亿累计配网投资规模。雄安新区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将高效快速推进,成为新的电力特区。雄安新区电网建设将成为国网系转型升级的重要拐点,国网系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雄安电网建设,创新业务成长加速可期。可关注许继电气(000400)、平高电气(600312)等。

    【内蒙古迎建区70周年稀土等战略新兴产业迎机遇】5月1日,内蒙古将迎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届时将在新建成的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体中心举行大型庆祝活动,还将举办中蒙博览会、大数据产业大会、世界草业大会、世界乳业大会等庆典活动。内蒙古位于中俄蒙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地区。随着建区70周年到来之际,稀土等战略新兴产业有望获得政策扶持。

    点评:去年11月,内蒙古经信委召开稀土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座谈会,明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内蒙古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稀土产业基地建设。具体包括在包头设立国家级稀土创新中心、启动部区联合编制国家“稀土+”行动计划以及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稀土产业基金等。目前,包头正加快建设以稀土为龙头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今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将重点开工稀土项目46个,其中10亿元以上稀土项目7个,今年底稀土功能材料产量预计突破4.5万吨,力争2018年占全国的比重达到30%。A股中,北方稀土(600111)是包钢集团旗下稀土全产业链公司;包钢股份(600010)通过收购集团尾矿库资产成为全球拥有轻稀土资源量最大的企业。

    【大气成京津冀环境治理重点催生监测治理需求】以“我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为主题的第S33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大气重污染特征与物理化学机制、污染与边界层气象及其耦合机制和多污染物协同防控途径与成效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下一步要把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和循环污染治理作为“科技创新2030—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重要内容,以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建设,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点评:机构研报认为,在各方推动下,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具体实施细则今年有望出台,激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需求。此外,京津冀治霾将进入工业源的精细化治理的新阶段,按投资额占营收的1%比例测算,京津冀地区非电行业在线监测市场潜力为200亿元。雪迪龙(002658)在工业烟气监测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清新环境(002573)为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

    【中科院研发国产自主5G芯片结盟中兴烽火大唐】从中科院获悉,该院今年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完成5~6款射频前端和基带芯片和网络核心技术产品化开发与应用验证”,与广东省“5G研究院”,与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大唐电信(600198)等上市公司形成产业联盟,推进产品规模应用。

    点评:机构认为,5G不仅是网络,而是整个智能互联网的开始,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共同形成的新能力,将在整个社会的智能交通、移动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众多领域形成基础支撑。未来关键技术的争夺、标准的制定竞争激烈,率先布局的企业有望占得先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