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重新出现资本净流入 机构乐观上调经济预期

    时隔34个月,中国重新出现资本净流入。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有275亿美元在今年2月流入了中国债市及股市,并且中国继续主导着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资金踪迹的转变清晰可见,而为资本市场背书的,是中国经济有质量的增长。

    机构乐观上调经济预期
    机构乐观上调经济预期

    “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正加强创新能力和升级制造业。”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Yeung在对记者说出这番话的同时,富达国际发布了最新一期分析师研究报告,这份反映146位股票和债券分析师观点的报告说:“经过两年数据疲软后,富达分析师对中国重拾信心。”

    市场御风而行。伴随固定资产投资、PMI等一系列数据的回暖,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银等海外机构和国内分析师在近三个月里,几乎一边倒改变预期,份份研报状物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机构乐观上调经济预期

    今年1月,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上海出席研讨会时说,预计中国今年GDP的增速将达到6.4%。但两个月后,他将中国今年GDP的增速预期上调至6.7%。

    汪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作出这一调整的原因是考虑到年初经济活动强于预期,且房地产活动维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或者说房地产回调步伐慢于预期)。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将强于瑞银此前的预测,推动进口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行。”

    中金公司同样出于看好投资端的需求上调了预期。该机构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活动保持强劲,其中投资增长可能加速,且持续性有望好于预期,消费需求或继续保持强劲,而出口增速也有望进一步回升。因此将2017年实际GDP同比增速预测从原来的6.7%上调至6.8%。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看好中国的“兵马俑”又回来了。中国经济出现急剧好转迹象已有一年多时间。当时投资者正准备迎接经济“硬着陆”和货币贬值。

    这种预期的转变在一些外资机构近期公布的指标中得到反映。高盛的MAP指标(将实际发布与市场预测相比较的宏观数据评价平台分数)已经从2月的正0.4进一步上涨至3月份的正0.7。而由摩根士丹利编制的全球贸易领先指标(通常领先中国的出口表现4至5个月),已连续半年上升。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对记者表示,出口好转有助于提升中国出口部门产能利用率,使工业品价格走出通缩更具持续性。

    邢自强预计,一季度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保持稳定,但名义GDP增速有望大幅加速到11%。短期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因为外需明显回暖,且内需的房地产和基建保持稳定,抵消了汽车市场放缓的影响。

    走出“通缩-债务率恶化”负反馈循环

    机构预期显露出暖意,这与几个月之前的情况相比已经有所不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3月下旬刊发的中国经济调查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从6.4%上调至6.5%。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去年到今年初数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海证券、国泰君安、方正证券等国内券商均对一季度经济持乐观看法。

    在内外需同步发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体质已经有了实质性增强。邢自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通缩-债务率恶化”的负反馈循环。主要原因在于全球需求好转、债务上升速度有望得到控制,且国内利率的上升、投资回报率的改善,以及美元的升值幅度放缓,减少了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

    来自决策层的举措进一步稳固这样的转变。邢自强表示,从过去几年的保增长,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正在转向防范金融风险、控制杠杆率和资产泡沫。

    这种实践推动着中国经济迈向更有质量的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申请人提交了43168件专利申请。

    该机构称,自2002年以来,中国每年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保持,该国将在两年内超过美国,成为WIPO专利合作条约体系的最大用户。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很大一部分国际专利和商标申请增长的背后是中国申请人,正值该国推进其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的进程之际,他们在企业国际化上迈出了一大步。”

    这与富达国际的分析师研究报告结论一致:中国经济正在迅速从出口及投资主导的增长转为消费和服务导向模式。中国正朝价值链上移,以实现涵盖高度自动化的优质增长。

    “这在信息技术行业和与消费者相关的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CatherineYeung说,中国决策层及企业日益聚焦于制造、机械人、电子、基建、发电和消费业的高科技及高增值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