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九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净回笼900亿(2)

    保持货币供给定力

    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期管理,央行的表态就释放出了很强的信号。4月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发表名为《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文章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给定力,将货币政策委员会转变为真正的决策机构,保证委员稳定性和专业性,发挥集体决策优势,强化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合力管好流动性闸门。

    在黄志龙看来,央行近期的操作是真正落实今年以来“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从央行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这说明后期银行的这种公开市场操作收紧造成的资金压力,将主要通过银行体系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来进行消化,这也能说明央行实行边际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非常坚决。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而且更加强调中性的定位,这与2016年上半年之前央行承认的“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有明显的转向。今年1月5日-6日召开的央行2017年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的描述从去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预计市场利率仍上行

    不可否认的是,央行已收紧流动性闸门,而这个闸门会收得多紧?

    黄志龙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尽管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今年以来大多数工作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还两次上调了市场操作利率,这说明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实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十分坚决。他认为,从中期来看,市场利率整体上升和资金市场持续紧平衡的趋势还将持续。央行还将继续实行当前货币净回笼、提高逆回购、MLF和SLF等市场操作利率的方式来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当然,在下半年也不排除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今年央行在信贷投放上也将进行引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一季度例会上,除了强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外,在“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实施上,上季度强调“实现”,而本季度则改为“引导”,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央行在货币政策预期管理方面正在加大力度。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2017年将防控房地产风险,预计农行个人房贷新增量不会超过去年。

    黄志龙指出,前些年,央行“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造成了流动性的“脱实向虚”,还成了房地产市场狂飙的主要诱因,金融风险加剧。为了防控金融风险,决策层已经明确了今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并且更加强调中性的定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