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股市陷阱:股市6大陷阱骗你没商量

    中国股市充满着陷阱和欺诈,实施欺诈的人上到国家监管者,下到机构游资。这些许多人都在讲股市的是非。其实迄今为止,对中国股市的问题,许多人是看透了也不敢讲,中国股市陷阱,骗你没商量。下面给大家讲一下中国股市到底有哪些陷阱!

    中国股市陷阱
    中国股市陷阱

    所谓股市陷阱就是以坑骗股民,圈钱暴发为目的,又不许受骗受害者逃命,通过制度设计专为股民和社会资本挖好的坑。同猎人捕象的陷阱不同,股市的制度陷阱是专门用来捕杀羔羊的。

    中国股市有六大陷阱和一大骗局,六大陷阱是IPO管制,两级市场,限制涨跌幅,T+1,上市公司动作审批,两融特权,一大骗局就是所谓敌对势力和阴谋论。

    1、IPO管制为什么是陷阱

    股市本来是一个融资和投资的平台,以及投资者股权交易的市场。按理说,企业是否融资,机构和股民是否投资,股权是否交易,都是自觉自愿的事情。

    对企业而言,无非是需要资金,对投资者而言,无非是想投资或投机。请注意,投资与投机只不过是时间上长期持有与短期持有的区别,并无本质的不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没有人不知道。只要投融资双方和股权交易双方都是完全自觉自愿的选择,是不需要也不应该存在任何管制的。

    作为股市的监管者,证监会的唯一职责就是监控股市的运营情况,防止融资中出现金融诈骗,此外也没有更多的义务与责任。至于防治巨额投机资本操控股市,这是可为可不为的选项,因为从来的股市危机,都是经济危机导致投资者对上市企业丧失信心导致的,而不是反过来股市危机导致经济危机。更何况,你不能说,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必须看好某个企业一辈子对吧,如果是这样,那就没必要搞什么股市交易,直接把股民转为股东不就完了?

    但是,我们的IPO为什么需要证监会的审批呢?所谓审批,除了权力寻租的需要,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为制造上市障碍,把一个正常的投融资搞成一个高大上的神秘的东西,目的在于制造“稀缺性”,使人觉得,但凡上市的企业就是好企业,给投资人设下一个认知误差的陷阱,为下一步圈钱埋设伏笔。

    2、两级市场为什么是陷阱

    企业既然要上市融资,就应该直接按融资额度需求确定起始价格和股份发行数量,直接挂牌上市,让任何股市参与者均可以直接购买。这并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障碍,让融资企业作为原始股票的原始拥有者,按起始价格直接挂牌交易,转让股份,收回企业所需资金就是了。

    为什么在上市前非要先通过机构认购和定价,或者通过承销商来定价?为什么非要先让机构把蛋糕分得差不多了,剩下很小一部分再让散户来打新?为什么非要先把蛋糕分好了再到二级市场交易?新上市企业的目标如果只是融资这么单纯,那么,既已在初级市场融到资了,又何必再到二级市场来交易?

    两级市场机制的设计,无非是为了让机构(主要是国家队,下同)伙同上市企业一起,到二级市场来圈钱,圈到远比企业经营所需融资额度更多的钱,甚或是这上市企业根本就不是什么经营急需资金,一切只为了玩上市圈钱的把戏而已。

    实际上,这两级市场的机制设计,本就是一个圈钱的陷阱,专为机构到股市圈钱而设计,上市企业很大程度上只不过是机构用来包装的道具而已。所以你就能够看到,专做IPO的金融机构,像猎狗一样到处寻找可供包装上市的企业,只要给他们钱,臭狗屎也能被包装成香饽饽。他们的理念是,只要有“故事”可讲就行,没有故事可以编故事,他们的本事正是能够帮你编故事和讲故事。

    这种两级市场的机制设计,导致的后果就是,真正有热情上市的企业,很多都是骗子企业,只要经过机构的精心包装,破铜烂铁都成了优质资产,精彩的企业发展蓝图极具诱惑力。上市一旦成功了,企业再烂也没关系,因为股市可以不断地一轮一轮圈钱,企业根本不需要什么经营,把外部形象和财务报表做漂亮就行了。

    也正因为上市企业不是真正的优秀企业,而股市的主力军又是金融机构和上市企业自身,他们都知道故事是怎么发生的,所以他们在股市上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投资理念,只会通过恶炒作来圈钱,这才是中国股市动荡的根本原因所在。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