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费同比增速有所放缓 保险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保监会发布的2017年2月保险行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月,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1902.81亿元,同比增长31.27%;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0248.40亿元,同比增长35.41%,同比增速与2016年1月(63.79%)相比,大幅下滑;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654.40亿元,同比增长10.35%,同比增速与2016年2月(9.91%)相比,略有增长。

    保险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保险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从环比数据看,2017年2月,总保费收入环比下降60.84%,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环比下降63.67%,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环比下降40.35%,环比数据主要受到“开门红”的影响。

    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表示,2017年2月,行业保费整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到2016年收益率下滑、万能险规模大幅收缩的影响。“2017年,保险行业资产配置面临着较大挑战,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收益率有望提升;且随着监管倡导行业回归保障本源,行业保费结构持续改善,保障型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我们仍看好我国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罗惠洲则表示,目前行业监管环境仍以规范、整顿为主,部分中小公司在投资新规下,有调整股票配置的压力;大型公司相对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保障型、期交业务增长良好,价值成长稳定,且负债成本压力相对较小。中国平安凭借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整体优势,以及保险业务的稳健发展,业绩相对稳定,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人寿金融业务布局日益完善,同样建议关注。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指出,目前上市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预计2017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速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未来,监管红利的释放、长端利率的稳步抬升、负债端成本加速下滑以及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都将有助于激活保险市场活力并促进板块价值修复。建议关注新华保险(纯寿险公司+内含价值对投资收益敏感性最高)、中国人寿(寿险龙头+大金融平台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