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味精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

    【味精龙头股价连创新高,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周二,全球最大味精生产商阜丰集团(0546.HK,港股通)股价收涨4.57%,再创2015年6月以来近21个月新高,年初至今涨幅达到62%,较去年低点涨幅超过200%。

    味精行业景气度向上
    味精行业景气度向上

    市场预期味精行业寡头协同效应增强,味精价格近两年将持续上涨。同时,公司赖氨酸等产品迎来量价齐升格局。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消息,周二大成、伊品等赖氨酸龙头企业集体上调出厂价,并实行限时限量接单。国内赖氨酸价格2月下旬以来持续上调,涨幅接近10%。

    业内认为,味精及氨基酸等玉米发酵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主要原因一是行业基本进入寡头垄断,味精三家寡头产量占全球90%以上,赖氨酸前五大企业产量占全球70-80%,寡头间协同性增强有利提价;二是下游调味品、饲料等行业需求稳定,近期酱油陆续提价有利接受味精价格上涨;三是人民币贬值、海外巨头产能关闭有利出口,去年我国赖氨酸和味精出口量同比增幅均接近30%。

    A股中,梅花生物(600873)是全球最大氨基酸生产商之一,也是国内第二大味精生产商;中粮生化(000930)赖氨酸产能占全国的4.9%。

    【BDI指数大涨创两年新高,航运板块景气度回升】3月27日BDI指数达到1282点,创出2014年11月以来最高点,较年内最低点685点,已上涨87%。主要是因为中国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推动BDI季节性反弹,但是此次BDI反弹较市场预期较早,上涨幅度也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干散货市场供需边际改善具有确定性。根据clarkson数据,现散货船在手订单运力仅占全球运力的9.15%,达到2004年以来最低点,全年运力增速预计在1-2%之间。同时9月份开始实施压载水公约对于老旧船只拆解具有一定加速作用。BDI指数是航运业极具代表性的指数,一定程度反应了整个航运行业的趋势,中远海特(600428)、招商轮船(601872)等航运板块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半导体厂商纷纷上调内存价格,关注产业链公司】知名半导体厂商赛普拉斯(Cypress)和美光近日纷纷发出内存涨价通知,甚至要求首季的报价作废,对第2季NOR芯片涨幅将在下月27日前重新议定。至于第2季NOR芯片价格,旺宏、华邦电将调涨逾20%。

    今年在iPhone8将跟进三星导入AMOLED面板,华为、OPPO及VIVO等内地品牌手机也将跟进,加上车用及物联网也都大举导入NOR芯片,让NOR缺货也浮出台面,且如滚雪球般扩大。第2季进入智能手机零组件备货旺季,加上PC市场存储器体搭载容量大举提高,业界对于内存第2季价格续涨已有共识。

    业内预估,今年NOR芯片供给缺口在各大手机厂及车用电子等导入下,缺口将比预期还严重,将扩大至20%。今年AMOLED面板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将接近三成,其中苹果iPhone系列手机就需要7500万片,随着苹果iPhone8导入NORFlash,已让NOR芯片缺货更为严重,加速NORFlash产品价格上涨,涨幅可能扩大至逾60%。内存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可关注太极实业(600667)、上海新阳(300236)等。

    【钛白粉价格再次调涨,行业供求持续改善】龙蟒佰利(002601)最新公告,自即日起将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对国内客户上调每吨1000元,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每吨100美元。这是龙蟒佰利(002601)年内第四次公告上调钛白粉价格。去年年初以来,钛白粉市场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累计涨幅约80%。

    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推动下,我国钛白粉产能已在去年首次减少,预计未来一两年还将有一些中小企业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不断加深,使龙头企业议价权显著提高。需求方面,钛白粉作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也受益于去年房地产销售的火爆。据华安证券测算,钛白粉吨价每上涨1000元,龙蟒佰利(002601)、中核钛白(002145)、金浦钛业(000545)、安纳达(002136)的EPS弹性分别为0.18元、0.10元、0.12元、0.30元。

    【腾讯入股特斯拉,电动车领军者注入互联网基因】据媒体报道,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截至3月24日,腾讯已持有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占股5%,成为第五大股东。腾讯本次持股为非积极持股,这意味着腾讯目前尚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运营。

    目前BAT中,阿里已与上汽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达成合作,而百度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腾讯此番入股特斯拉,或为其注入互联网基因。双方后续能否有效嫁接资源,从而开拓特斯拉的国内市场,值得市场期待。机构研报显示,安洁科技(002635)已经成功打进特斯拉供应体系,多种功能材料将在Powerwall、ModelS/X/3中应用;均胜电子(600699)已获得ModelX安全带、Model3方向盘及安全气囊项目订单。

    【国产飞机进展不断,航空产业链有望受益】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日前圆满完成大雨试飞适航验证科目,这意味着AC313型直升机型号合格证(TC)机上试飞试验适航验证工作全部完成。AC313型直升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完全按照适航条例研制,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填补了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

    当前我国国产飞机进展不断:2月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完成优化试飞;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期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今年首飞。据波音公司测算,未来10年国内客机市场空间超万亿美元,将带动金属材料、航空发动机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中直股份(600038)核心产品包括直11、AC313等型号直升机及零部件;中航飞机(000768)已取得C919项目6个工作包的供应商资格。

    【五部委联合发文,加强对先进制造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和改进对制造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设计开发符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创新债券品种,支持制造业领域信贷资产证券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领域的信贷投入。

    A股上市公司中,晶盛机电(300316)与海康威视(002415)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仓储及工业机器人、行业无人机、AOI检测设备及工业相机、智能物流及智能物联工厂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金自天正(600560)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承接自动化工程及技术服务等,可为用户提供系统、先进、定制化、高性价比的工业自动化全面解决方案。

    【1500亿元做芯片,紫光获“国家队”投融资支持】今天国家开发银行、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紫光集团签署了《“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紫光集团共计获得1500亿元投融资金的支持,重点支持其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业务板块。

    中国芯片领域核心技术缺失,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长期得不到改善。集成电路行业需要高额资本的陆续投入,政策层面的培育,是解决当前中国芯片积贫积弱病症的一剂良药。芯片国产化的推进,将从根源上部分解决信息领域的自主可控问题。目前多省市已设立致力于芯片国产化的产业扶持基金。另外,各相关部委、财政部门、地方政府都在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支持。概念股可关注上海新阳(300236)、华天科技(0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