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率对股票的影响:银行利率变化如何影响股市

    近期美联储继续加息,造成我国金融市场继续承压。美元加息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贬值,同时热钱从中国流入,A股将会间接受到影响。银行利率变化到底是如何影响股市的呢?下面我们谈一谈利率对股票的影响。

    利率对股票的影响
    利率对股票的影响

    股价受众多因素影响,其中就有利率。利率对股价的影响一般呈反向运动,即利率涨股价跌,利率跌股价涨。具体原因有以下三点。

    1、股票目前虽然是公司筹集资金的最重要方式之一,但银行贷款有时显得更为重要,毕竟股票是随股民心意而买的,这种筹集资金的方式没有银行贷款稳定,有时也没银行贷款来的快。利率一旦上涨,必将增加公司贷款成本,有时公司还很难获得相应资金。这种情况下,公司不得不减小公司规模来维持生存,从而导致利润整体下降,股价也随之下降。反之,股价就会上涨。

    2、利率上升时,会导致投资者在进行评估股价时所用的折现率也跟着上升,股票价值将会下降。那么股票市场交易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3、针对投资者而言,存款利率上升,必将导致部分投资股市的投资者转向银行存款这种收益比较稳定的投资方式。这就使得股票的供求关系发生细微的变化,多少都会影响到股价,促使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