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OTC市场是什么意思?OTC市场具有什么特点

    【导语】与证券交易所固定场所交易不同,OTC市场具有分散性、自由性的特点。那么金融市场中的OTC市场是什么意思?OTC市场具有什么特点?

    OTC市场是什么意思
    OTC市场是什么意思

    OTC(Over-the-Counter)市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场所。源自于当初银行兼营股票买卖业务:因为采取在银行柜台上向客户出售股票的做法,被称柜台交易市场。又因为这种交易不在交易所里进行,也叫做场外市场或店头市场。

    OTC(场外交易市场,又称柜台交易市场或店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完全不同,OTC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规定的成员资格,没有严格可控的规则制度,没有规定的交易产品和限制,主要是交易对手通过私下协商进行的一对一的交易。

    场外交易主要在金融业,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十分发达的国家。现时最大的OTC市场在新加坡,除了提供各类外汇,指数和期货交易外,还有摩根斯坦利的台湾,香港等参考指数以供投资。

    OTC市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场所,它是来自于最初银行兼营股票买卖业务,由于它所采取的是在银行柜台上向客户出售股票的做法,故被称之为柜台交易市场,又因为这种交易并不是在交易所进行的,所以也被叫做是场外交易或者店头交易。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OTC市场的交易特点。

    OTC市场的特点

    OTC方式以交易双方的信用为基础,由交易双方自行承担信用风险,需要建立双边授信后才可进行交易;OTC方式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价格,OTC方式由交易双方自行安排资金清算。

    除了以上,OTC市场主要有的特点还有:交易分散性、交易直接性及协议性。详细的介绍如下。

    1、交易分散性:OTC交易市场活动是由多个的独立经营的证券公司分别进行的,并不是由一个或少数几个同一的机构来组织。当然这些交易活动,也是在各家证券公司分散的,而并不是集中在一个交易场所。柜台市场的组织者就是证券公司,而它又是直接参与者。一般来说市场交易往往是他们组织市场活动的一个工具,从而为有价证券提供或创造转让市场。

    2、交易直接性:在柜台交易市场中,大部分的交易都是投资人和证券公司之间进行的。所以证券的出售人将证券卖给证券公司。购买人从证券公司买入证券。通过证券公司的自营买卖,有价证券的转让得以在投资人之间实现。

    3、交易协议性:柜台交易是行下的证券转让,是在证券公司和投资人之间协商议价的过程中进行的。每笔交易的参与双方都是证券公司和一个投资人,柜台交易市场上的每笔证券转让价格,一般都是由证券公司报出,根据投资者是否能够接受并进行协商调整而形成的。

    总结:在购买股票时,除了考虑市场趋势外,还应重点分析要购买的股票是上涨空间还是下跌空间,上档阻力位和下档支撑位在哪里,购买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买入后不涨不跌怎么办?等等,这些因素在购买股票时要有清醒的认识,尽可能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