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发文给予优质煤炭钢铁企业信贷支持

    央行近日加急下发了银办发〔2017〕48号《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48号文”),48号文显示,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产业中有市场、有竞争力但暂遇困难的优质骨干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

    央行给予优质企业信贷
    央行给予优质企业信贷

    “这个表态的转变很重要,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给予优质的煤炭、钢铁企业信贷支持,口子扎得没那么紧了”,某股份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表示。

    适度支持优质煤炭钢铁企业

    文件显示,央行在对钢铁煤炭去产能的金融支持上出现了一定的调整。48号文要求,切实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产业中有市场、有竞争力但暂遇困难的优质骨干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此外,48号文进一步指出,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加强对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优化布局和国际产能合作的融资支持。而2016年4月一行三会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更强调去产能的金融调控办法。

    《意见》明确提出四条严控要求,包括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未取得合法手续的钢铁、煤炭新增产能项目,一律不得提供授信支持;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企业停止贷款。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去年全国去产能是大基调,银行业一方面面临去产能的压降任务,另一边是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领域不良贷款压力高企,出于经营的压力,很多银行都直接停贷、抽贷了。”前述股份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表示。

    但经过一年强势去产能之后,钢铁和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引起下游产业诟病。此外,部分煤炭钢铁企业也因此遭遇经营问题。对此,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曾公开表示,“去产能不能理解为凡是煤炭、钢铁就去,不能搞一刀切;这些行业中间的骨干性企业仍保持一定的销售量,不可能是零,所以骨干企业该支持的还得支持”。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郭世邦在昨日召开的2016平安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对“两高一剩”行业和落后产能授信实行组合限额管理,贷款占比逐步下降;对一些经营比较好的还要继续支持,扩大有效需求优化信贷结构。

    房地产开发贷要走REITs新路子

    值得注意的是,48号文中强调,银行要会同当地有关部门,配合做好购地资金来源的审查,继续做好房地产资金的管控,同时,要求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

    事实上,这与近期加紧推进的一行三会联合规范资产管理业务一事有关。去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便频频爆出通过资管产品层层嵌套后,流入房地产开发、甚至成为部分房企拍地的主要资金来源,隐藏了极大的风险问题。

    为此监管联手打了一套“组合拳”,前述股份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掐住了通道,引导银行资金回归表内,实现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风险,同时通过REITs试点鼓励私人部门以基金形式投资房地产领域,“既能满足房企开发贷的需求,也能在收益可观的情况下,引导民间投资继续扩大,形成正循环,最终降低公共部门投资风险”。

    不过,REITs目前国内尚未成熟,仍处于试点阶段。48号文要求,人行各分支机构要鼓励保障房开发企业、物业持有机构、住房租赁经营企业等通过REITs创新融资,同时银行要积极支持企业开展REITs试点工作。

    近日,招商证券主导设立了中银招商-北京凯恒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私募投资基金份额作为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通过股权与债权实现对标的资产的控制。

    “目前REITs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正在跟国际标准的真正REITs继续靠近,过程中不断有修正。”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指出,现在还没有正式出台REITs的标准,作为一种重要的资产类别,REITs将在解决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