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A股指数是什么意思

    我们在很多的股票信息中都会看到一个词:上证指数。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上证指数也就是我们散户所说的A股指数,A股指数也就做股票指数。有些人在看这个词眼的时候会选择刻意的忽略这部分信息,只是看后面个股的具体信息。今晚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A股指数。

    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
    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

    上证指数

    股市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行市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指示数字。投资者据此就可以检验自己投资的效果,并用以预测股票市场的动向。同时,新闻界、公司老板乃至政界领导人等也以此为参考指标,来观察、预测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形势。由于股票指数计算复杂,同时种类众多,因此人们常常从上市股票中选择若干种富有代表性的样本股票,并计算这些样本股票的价格平均数或指数。用以表示整个市场的股票价格总趋势及涨跌幅度。

    上证指数的全称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综合指数,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的股票指数,1990年12月19日正式开始发布。它的样本包括所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股票,其中新上市的股票在挂牌的10天之后才会计算在内。

    A股股票指数的权数为上市公司的总股本。我国的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种,它们的流通量与总股本并不一致。总股本大的股票对指数的影响较大,基于这点,有很多的机构大户会利用该指数进行造市,然后使股票指数的走势与大部分股票的涨跌相背离,他们就可以在其中进行股票的操作。

    A股股票指数的来源

    关于上证指数的来由,我们应该知道它的前身为上海静安指数。早期的上海静安指数是由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业务部于1987年11月2日开始编制的。而上证综合指数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7月15日开始编制和公布的,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期,基期值为100,以全部的上市股票为样本,以股票发行量为权数进行编制。

    A股指数的计算公式

    A股指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它的计算公式为:

    本日股价指数=本日股票市价总值÷基期股票市价总值×100

    它的计算方法是以基期和计算日的股票收盘价(如当日无成交,延用上一日收盘价)分别乘以发行股数,相加后求得基期和计算日市价总值,再相除后即得股价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