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比特股价超茅台成新股王 “茅台魔咒”会应验吗

    时隔9个月有余,又现茅台被超越现象。继昨日涨停后,吉比特今日小幅盘整后继续走高,盘中最高价曾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截至发稿,吉比特涨3.20%收于370.01元,贵州茅台跌0.47%,收于369.81元。吉比特已超越茅台,成为了新一代的“擂主”。

    吉比特成新股王
    吉比特成新股王

    “最挣钱新股”业绩亮眼

    据了解,吉比特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游戏公司,产品覆盖端游、页游和手游。代表作包括:端游《问道》、《斗仙》以及手游《问道手游》、《不思议迷宫》。其中《问道手游》最受玩家欢迎,去年4月才正式上线,但至16年三季报,《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已达1,200万,累计付费用户达290万,累计充值金额超过12亿元。

    在手游快速的成长下,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据公司公告,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收9.2亿元,同比增长了300.55%,实现净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235.67%。同时预计,2016年公司净利润将增长195%-235%。

    跟踪公司历年的财报发现,公司自2012年以来,毛利率都在95%以上,净利率都在60%左右,远高于同行业的是二线龙头的三七互娱和游族网络。在这方面,茅台都要略逊一筹,茅台三季报毛利率为91.64%,净利率为50.05%。在此影响下,公司股价自今年1月4日上市以来累计上涨了接近6倍,被称作为今年以来“最挣钱新股”。

    “茅台魔咒”阴影重重

    市场有一个规律,谁要是股价超过了茅台,那这只股必将“非死即伤”,即所谓的“茅台魔咒”。本世纪以来,中国船舶、世纪鼎利、东方园林、海普瑞、长春高新、腾信股份、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暴风科技等个股相继被此魔咒命中。

    血淋淋的事实,告诉市场一个真理:千万不要和茅台比股价,喝多了会出“事故”。

    “茅台魔咒”还会上演?

    尽管吉比特公司业绩十分亮眼,但在营收规模和净利规模方面都远不如茅台,也就是说,贵州茅台在一定程度更有能力保持稳定的营收和净利规模,而吉比特因《问道手游》带来的业绩增长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

    这也正如公司上市报告书中所说,由于游戏行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问道手游》运营情况尚未稳定,以及公司未来经营所面临的其他重大风险,都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波动,从而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超过50%的风险。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吉比特超越了贵州茅台,也很难打破“茅台魔咒”。贵州茅台的商誉、高利率、持续盈利能力是吉比特、中国船舶、全通教育、飞天诚信们难以企及的,中短期内唯一可以贵州茅台让出头把交椅的只能是高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