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QFII最新持股动向曝光 四季度新进11股

    随着2016年年报的持续披露,被市场视作“聪明钱”的QFII动向备受关注,而记者注意到,虽从已披露的QFII持股构成来看,QFII虽总体仍坚持价值投资,但在四季度新进增持了部分妖股、庄股和*ST股,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QFII最新持股动向曝光
    QFII最新持股动向曝光

    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A股已有32家公司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现身QFII身影,合计持有2.82亿股,流通市值合计65.23亿元。四季度新进11股,增持9股,减持2股,10股维持不变。

    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QFII虽整体坚守价值投资,重点布局医药、食品、家电等大消费蓝筹,但也重仓买入了四川双马、梅雁吉祥、*ST东晶等妖股、庄股和ST股。

    全球最大ETF炒四川双马有“快闪”嫌疑

    全球最大ETF公司领航投资(Vanguard)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四川双马,买入56万股,位列第9大流通股股东,而时点正好踩在该股去年大爆发的下半程。而由于股权变动,四川双马已于2017年1月16日公布了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领航投资(Vanguard)已经从其中消失不见,这不仅令人怀疑其是否如同恒大等个别险资,也玩了一把快进快出。

    当然由于最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最少持股数量为78万股,因此也有可能是被动被挤出前10大股东,实际上其持股数量并未变化。四川双马去年三季度股价爆发,直至去年11月份,股价最高涨幅逾5倍,而领航四季度新进的话,若卖在顶部最大收益也接近1.5倍。

    查看10月28日四川双马三季报股东信息,前十大股东中,除拉法基(彼时尚未办理股权过户)外,只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家机构,其余全是自然人股东。而领航在年报现身,而之后若快速退出,那么其应该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Vanguard作为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也是最大的ETF公司,坐拥3万亿美元资产。Vanguard集团2015年6月首次将A股直接纳入其新兴市场ETF,是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

    而从已经披露的持股看,继2016年3季度首度现身后,其继续深耕A股市场,现身4股前十大股东,暂列QFII持股数量榜首。除四川双马外,领航投资还现身天地源、五洲交通和飞亚达A等3股,但四季度均未增持,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德银青睐“梅妃”恒大持股不变

    而A股市场著名的老庄股梅雁吉祥则获得了德意志银行的青睐的,年报数据显示,德意志银行去年四季度新进梅雁吉祥,买入785万股,持股市值逾4700万元,位列第七大股东。

    当然德意志银行可能看中的是该股的业绩,梅雁吉祥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净利增逾两倍,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0.15元。最受关注的持股情况方面,恒大系成员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未变,仍持股5%,居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恒大短炒闹剧被监管层喊停后,市场可能更关注其业绩表现,回看公司业绩表现,梅雁吉祥2016年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增近五成;实现净利润为6820.67万元,同比增逾两倍。

    年报显示,公司期内预算发电指标顺利完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完成了分支机构丙村水电站的公司制改造,设立全资子公司梅州丙村水电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加快丰顺县梅丰水电发展有限公司B厂的建设进度,争取项目于2017年5月完工,7月份试运行并网发电,进一步提高发电收入和主营收入。

    有机构观点认为,在经历“恒大短炒”等资本市场戏剧事件后,梅雁吉祥有意更贴近资本市场。年报中,公司还把利用“资本市场”写进了未来发展战略。其表示,稳定发展主业的同时,积极做好资本市场调研工作,把握资本市场节奏,探讨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摩布局ST摘帽行情或与壳价值有关

    而摩根士丹利则看中了*ST东晶,年报数据显示,大摩去年四季度新进买入178万股,持股市值3143万元,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大摩布局ST股可能和其摘帽行情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68家ST公司中,发布了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正式披露了2016年报的公司,有51家公司净利润为正,占比高达75%。按照交易所上市规则,这些公司在年报披露后,很有可能会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重新进入“正常公司”的行列。

    有分析人士表示,有“摘帽”预期的ST股,往往在年报公布前后出现一波炒作行情,参与时机把握得好,会有不菲的收益。而从*ST东晶股价看,去年四季度以来,该股股价已经涨幅超30%.

    而*ST东晶的业绩并不出色,年报显示,*ST东晶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下降2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1亿元。而其业绩盈利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及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收益,也就是说主要靠政府补贴与卖资产谋求摘帽。

    而*ST东晶具备强烈的壳预期可能是大摩青睐的原因,该股总市值46亿,流通市值仅25亿。

    同时保壳要依靠政府补贴与卖资产,同时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前十大股东多为自然人,合计持有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具备非常良好的壳资产基因。

    平安证券指出,类似*ST东晶这类尚未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或重组失败的小市值民营公司,应重点关注其实际控制人产生变化,类似的还包括*ST恒立、*ST合金、*ST宇顺、*ST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