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临近 或将迎来小幅下调

    3月14日24时,我国将迎来今年第五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由于当前国际油价跌至年内最低点,且市场对原油后期走势仍看跌,多家业内机构认为本轮成品油价格出现小幅下调的概率增大。

    成品油调价窗口临近
    成品油调价窗口临近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国际油价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风向标。今年前两个月,欧佩克减产带来的刺激因素和美国页岩油复苏形成的利空影响相互交织,国际油价振幅微弱,几乎波澜不惊。但进入3月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上利空因素占据上风,国际油价重启跌势。

    纵然欧佩克正在积极减产,但美国页岩油复苏之路比预想中更加顺畅。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10日公布数据显示,本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达到617个,比前一周增加了8个,已经连续八周增长。另外,近日美国能源信息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量达到5.284亿桶,已经连续第九周攀升。

    美国油田钻井数和原油库存不断攀升,正在抵消欧佩克减产释放的利好,市场对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担忧加重。此外,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高涨,美元指数维持高位,令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下行。

    除了供需基本面的变化之外,投机基金兴风作浪也加剧了近日国际原油市场的动荡。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认为,当前市场投机性比较强,2月中旬投机基金对纽约原油的净多持仓量超过55万手,创出历史新高。当发现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乏力时,投机资本开始止损离场,加深了国际油价的跌幅。

    3月10日,国际油价已跌至年内最低点,其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失守每桶50美元关口。进入3月以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下跌了10.2%,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跌了7.6%。

    视线回归国内市场,当前国际油价连跌不止使得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发生了变化。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前段,一揽子原油变化率运行在正向区间,波动微弱,市场普遍预判本轮成品油调价可能会遭遇搁浅。但近日国际油价跌势明显,使得本轮成品油调价出现小幅下调的概率不断增大。

    3月14日24时是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期。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3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1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92%。根据当前一揽子原油变化率水平测算,我国汽、柴油价格将迎来下调,预计每吨下调60元左右。

    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的模型测算,3月10日安迅思成品油价格变化率指数为-1.52%,对应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约每吨45元,已经接近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线。安迅思认为,接下来美国页岩油钻井数量增加及欧佩克可能不会延长减产等利空因素将拖累国际油价继续走低,预计3月14日24时,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小幅下调。

    不过,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李彦认为,当前成品油调价挂钩的原油变化率波幅比较微弱,很容易受到后期国际油价走向的影响。因此,本轮成品油调价遭遇搁浅或小幅下调的可能性都存在。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是今年以来第五轮调价周期。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两次上调、一次下调、一次搁浅,汽、柴油价格累计均上涨了每吨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