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股市与实体经济有何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体经济总量急剧增加,然而股票市场却跌跌宕宕,大起大落,究竟股票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是怎样的?股市与实体经济有何关系?下面小编为你解释一下!

    股票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股票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股市和经济在5年,10年甚至更久的时候里,股市和经济可能是完全背离的,屁关系也没有。股市中一定要避免犯大错误,亏大钱。股票亏一半,要赚100%才能收回成本,如果亏三分之二,则要赚2赔。对经济和股市的关系,一定要避免错误认识,否则很有可能犯大错,亏大钱,也可能错失巨大的机会。

    经济好,只是股市上涨的一个积极因素,如果有更多更大的负面因素,经济很好,股市有可能持续熊市。以中国股市为例,2003年,全球股市的熊市结束的一年,全球经济也开始回升,中国这一年开始,经济自大概1995年前后第一次GDP增速重新达到了10%,并且一直持续了5年。但中国股市2003年只反弹了10%,2004和2005年继续下跌创新低。什么原因?因为2001年中国股市积累的泡沫太大,虽然经济增长减少了泡沫,但阻止不了泡沫的破灭。

    经济的繁荣,还有一个天然阻碍股市上涨的因素,这和股市上涨的推动力——资金有关。对于企业而言,如果实体经济中有较多的投资机会,或企业处于良好发展时期,则有限的资金当然要用于企业的发展,股市缺乏资金,是很难有像样的行情的。另外,企业对资金需求较多,一般资金利率都会比较高,这当然不利于股市的止涨。相反,如果实体经济中没有好的投资机会,于是企业反而有较多的富余资金用于股市投资,而且资金需求下降,利率也会下降,这有利于股市的上涨。在二战后的德国就出现了这种反常现象,经济繁荣时,股市半死不活,经济增长放缓时,股市反而持续上涨。

    股市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比如20-40年内,和经济可能是基本对应的。比如彼得林奇在其著作中提到,二战后美国股市涨了大概50倍,在这约40年内,美国的上市公司净利润也正好增长了大概50倍。不过大多数投资人当然不可能象投资房产一样中长期持有股票,而对于一两年的股市行情,资金因素是股市涨跌的关系。

    在传统增长模式下,企业发展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间接融资。这一融资方式的安全性较高,但其劣势也十分明显:出于效率和安全性考虑,金融机构倾向于将大量资金向大企业、国有企业倾斜,对初创型企业、新兴企业和小企业则显得漠不关心。可以说,旧有的以金融机构为核心的融资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无法满足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调整、鼓励创新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要求。

    证券市场则不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安全边际诚然重要,但更为关注的却是企业的成长性,具备创新优势、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企业更容易受到追捧,也能够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同时,由于被赋予了更高的估值,这些企业还能够以高估值的场内公司收购低估值的场外公司,在推进整个国民经济资产证券化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跨越式的发展。

    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证券市场所具有的配置资源和价格发现的基础性功能,和经济新常态下对于中国融资体系的需求是能够实现完美对接的。

    股市的繁荣,使得更多的居民将家庭财富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以及房地产等领域,转移到证券市场,这一过程直接调整了存量,另一方面,更具有前景的创新型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又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