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窄幅震荡跌0.03% 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

    周五两市延续昨日下挫颓势双双低开,早盘股指窄幅震荡,沪指振幅仅11点。截至午盘,沪指跌0.03%报3215.88点,深成指涨0.31%报10453.12点。

    沪指跌0.03%
    沪指跌0.03%

    盘面上,各板块涨跌各半。酿酒、工程机械、家电、高送转等板块概念股涨幅居前,煤炭、保险等跌幅居前。

    昨日,A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沪指更是跌破20日均线的支撑,3200点面临考验。分析认为,A股遭此重挫的因素较复杂,但大盘下跌的空间有限,尤需警惕个股风险。

    从大背景看,国际方面美股创历史新高后出现三连跌,外媒纷纷猜测3月加息且年内加息3次的概率大增。国内方面刚刚出炉的2月经济数据令市场大跌眼镜,CPI增幅意外跌至0.8%,创阶段新低,而PPI同比增幅却再刷新高,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引发市场对实体经济回暖的担忧。

    流动性方面,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一直在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准备,养老保险投资运营安全第一,多渠道投资,不仅仅是股市这一个方面,资本市场里面也是多种组合。养老金关系到国家命脉,在人们心中,养老金入市,也就意味着市场企稳,所以节点选择很重要。

    昨日盘面上,带长下影的日线中阴下坠,5日、10日、20日三线尽失,重心下移,成交量明显放大,且MACD绿柱再度伸长,高位死叉,各个技术特征显示空头势力陡然增强,令多头措手不及。从均线系统看,不同周期的短期均线对于市场走势的反应仍然存在分歧。

    个股方面,短期连续涨幅过大的股票,在昨日市场风向突变后遭到获利盘抛售,这类股的风险需引起高度警惕。

    一是壳资源股可能会失宠。最近万家文化、万里股份、西藏旅游三起“壳”交易被终止,其背后是一条逻辑清晰、关联密切的监管新链条。以万家文化为例,上市十年间已筹划多次转型,欲切入矿业、有色、地产、文化等彼时热门板块和题材,但相关重组最终多以失败告终。2月27日晚,万家文化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作为并购重组新规和中概股新政的呼应,今年2月,证监会调整再融资新规,对频繁再融资、单笔金额过大的再融资予以遏制。

    二是大股东披露拟减持计划或解禁压力巨大的个股,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例如定增解禁压力巨大的分众传媒,趋势严重走坏且股价于近期创下一年来新低。数据显示,年内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85家。而3月份有77家公司合计解禁股份为138.88亿股,解禁市值达到1793.84亿元,主要集中在下半个月。

    可以说,“清仓式减持”将现小高峰。今年还出现了高送转配合减持的现象。证监会高层在两会上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减持。

    三是要警惕年报窗口期的业绩地雷股。如英飞拓此前预计2016年盈利6000万元至7000万元,实际上却亏很多。再如持续亏损存带帽风险的三泰控股,股价持续震荡下行,区间跌幅近40%,投资者一不留神就会“踩雷”。

    板块方面,市场内一会儿看好“一带一路”概念,一会儿又看好人工智能;一会儿说军工板块全年存在机会,一会儿又说医疗保健、金融等滞胀期受益股好……这实际上反映了自去年末至今的A股市场风格轮换明显。投资者必须明白,任何一个板块行情,都是由主流持续性热点带动的资金情绪。从2月份以来,和胜股份引领的次新股行情就是这一波行情的主流。一旦和胜股份见顶,该板块主流行情或许已经过去。从市场量能情况看,依旧是场内资金的存量博弈。投资者必须把握板块轮动的机会,操作难度加大。如果两会的增量信息,带来两会后市场明显的增量资金,投资者可增仓跟进。目前宜锁定获利筹码,轻仓观望。

    股市里从来就不缺机会,但是投资者如果总是在山顶(即使是短期被套牢)站岗的话,那么即使机会来了,也只能是没机会,还是焦急地等在准备解套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