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行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抢壳 新基金加速“去库存”

    新基金发行量维持高位

    尽管开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但新基金发行市场却异常拥堵。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新基金发行监管趋严,抢在相关监管政策最终落实前的空窗期做委外业务,或许也是促使基金公司近期加快新基金批文“去库存”的原因。

    新基金加速去库存
    新基金加速去库存

    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持续维持在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3月以来新设立的基金便有43只,募集规模为274.08亿份,至此,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已达到204只。

    从在售基金情况看,3月第一周就有171只(各类型合并计算)基金同时在售,其中包括4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44只灵活配置基金、29只货币基金、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25只混合二级债基等。

    翻阅今年新成立基金公告,记者发现多只疑似委外产品的身影。多家基金公司人士也透露,目前正在发行或刚成立的产品中仍有不少委外定制的基金,这些基金多是在去年获批,目前正在加速“去库存”。

    “从去年底开始,公司就把‘去壳’作为短期主要工作,我们算动作比较快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把囤积的批文消化差不多了。”沪上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

    据记者观察,在成立的新基金中,大部分是2016年、2015年拿到证监会批文后囤而未发的产品,不过其中也不乏更早年份的。例如华南某基金公司近期发行了一只固收类基金,其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于2014年底已拿到证监会批文。

    去库存及委外资金抢壳是主因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新基金加速“去库存”,主要是受基金产品募集新规影响。某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跟记者倒苦水:“去年委外业务爆发,公司提前上报了很多产品做储备,但因为自身销售及管理能力较弱,机构资金也不青睐,很多储备的壳都成为无源之水,目前批而未发的产品数量已影响到公司上报新产品,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去库存。”

    据记者了解,除受委外业务激发,也有部分基金公司是因为市场欠佳或风格转换,一些类型基金卖不动就一直延后未发。上述华南基金公司表示,近期发行的基金虽然2014年就拿到批文,但鉴于产品类型当时不受欢迎,就一直延后。“在资产荒背景下,现在这一类型产品重新为机构青睐,而且最近壳资源也比较紧俏,所以有大资金觉得合适,就赶紧发掉。”该人士说。

    北京某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资产荒背景下,机构客户的需求不断,但他们可投渠道在减少,公募基金现在就成了“香饽饽”。“机构资金都想赶在相关监管政策最终落实前的空窗期做委外业务,现在市场上对壳资源的争夺也很厉害。”该人士透露,目前多数公司壳资源几乎已经用完,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则成了不少机构资金紧盯的壳资源。“先开持有人大会请帮忙资金进来投票,投票赞成,转型便可变成委外资金的壳。”

    上海一位产品部人士称,现在大部分委外基金的费率在0.3%左右,但随着壳资源紧俏,费率0.8%~1%的基金,有机构客户也会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