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去产能力度加大 钢铁煤炭目标确定

    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到,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钢铁煤炭产能目标确定
    钢铁煤炭产能目标确定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股票市场可能将受益于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去年煤炭和钢铁板块的减量涨价盈利改善预期有望在中游周期性行业重演。

    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70家钢铁煤炭类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业绩来看,截至昨日,有5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凌钢股份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1.25%,实现翻倍,而南钢股份2016年业绩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业绩快报方面,截至昨日,有8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快报,其中,6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增长;进一步看,*ST新集、柳钢股份、三钢闽光、沙钢股份等4家公司2016年业绩实现扭亏。

    除2016年年报及快报外,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也显示出行业整体业绩向好的态势。上海能源、新钢股份、潞安环能、宝钢股份、盘江股份、方大特钢、阳泉煤业、西山煤电、河钢股份和兖州煤业等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将实现同比翻倍,而美锦能源、金瑞矿业、开滦股份、陕西煤业、鲁银投资、中煤能源、陕西黑猫、杭钢股份、首钢股份、鞍钢股份、*ST百花、太钢不锈等多家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将实现扭亏。

    从市场表现来看,进入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延续了2016年的强势表现,尤其是钢铁行业,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年内累计涨幅排名第一,为9.82%;而煤炭行业,年内累计涨幅也达到2.14%。

    投资策略上,广发证券表示,2017年去产能力度加大、地条钢为“重中之重”,钢铁行业预计将深入推进兼并重组、提升有效供给水平,看好钢铁行业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龙头钢企:宝钢股份、河钢股份、首钢股份、鞍钢股份等。

    而对于煤炭行业后市机会,招商证券表示,动力煤短期供应偏紧,港口库存下降,价格微涨;炼焦煤价格开始大幅回落,短期等待供暖结束,调整到位的煤价与股价的价差即是未来投资机会。个股关注转型概念股:*ST山煤、*ST神火、永泰能源和安源煤业,重点推荐兰花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