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静市场下的不安:欧元区不确定因素频出

    欧元区不确定因素频出

    在市场信心前所未有地高涨之时,欧元区“崩裂指数”已经悄然抬升。法国大选即将来临,苏格兰欲准备二次公投,德国贸易顺差破纪录,这些都已在欧元区掀起了波澜。

    欧元区不确定因素频出
    欧元区不确定因素频出

    法国两轮总统大选定于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虽然距离大选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近期出现的一系列戏剧性变化不得不令市场警惕。在法国大选最热门人选勒庞、菲永和马克隆三人中,极右翼民粹政党国民阵线先锋勒庞无疑是“女版特朗普”。

    勒庞极力批判全球化,主张贸易保护,承诺竞选获胜即开展“法国人优先”和“法国脱欧公投”等,她近日的支持率一路领先。不过,据BBC报道,菲永因涉嫌腐败被法院正式调查,勒庞因在社交网络发布极端组织的暴力血腥图片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这让两位候选人的前景再次扑朔迷离起来。

    法国“大餐”正逐渐上桌,德国也不闲着。根据最新数据,德国的外贸出口连续7年打破纪录,2017年的顺差已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9%,高达2530亿欧元。欧盟经济委员法国人莫斯科维奇周三指出,德国巨大的外贸顺差为整个欧元区制造了“明显的经济和政治的扭曲”,即便对德国而言,如此居高不下的巨额外贸顺差也是“不健康”的。美国新成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也毫不留情地表示,德国“剥削”了美国和欧盟。

    除了德法两国,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带来的冲击波仍未平息。据《泰晤士报》报道,在3月份英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同时,苏格兰可能宣布进行独立公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在为此做准备。报道刊发后,英镑当天出现急速下挫,一度跌至1.24美元以下。

    平静市场下的不安

    “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我们准备好了吗?”IG集团资深金融评论员ChrisWeston在提供给记者的报告中这样表示。

    报告显示,全球资本市场呈现平静态势,但令人隐隐感到不安。人们是否对市场中期走势过于自满?是否应该对股市过于平静感到担忧?答案是肯定的。欧元兑美元三个月隐含波动率指标报11.74,与200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持平,尽管法国选举将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展开,而在最终5月7日的大选中很可能是庞勒对阵马克隆。舆论普遍不看好勒庞,但要知道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当时同样不被看好。

    报告称,如果法国最终举行全民公投决定在欧盟的去留,市场又会如何对此风险定价?此外,将于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也将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市场目前是一个平静加冷静的集体,并普遍相信风险真实存在,应该能被有效化解,因此,股市还在走高。但是,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预示隐含波动率是否有上升的迹象。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目前股市高涨,市场也较为平静,说明前期的不确定性都已经确定了。

    “去年英国脱欧是一件大的不确定性事件,英镑、英国股票都下跌了。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有了英国的第一次黑天鹅,那么,未来法国大选中勒庞真上台也倒是预料之中,没有太多的炒作价值,到时候就要看经济基本面如何了。也就是说,只有当候选人的执政前景扑朔迷离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不确定性。”白明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