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下乡政策或重启 相关股票有望受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门提出了“今年重启汽车下乡政策”的政策建议。该协会近期的调研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前两月,部分区域的汽车市场表现不佳,亟需拉动内需。目前农村市场潜力很大,汽车下乡政策能够刺激农村市场。同时也能够带动汽车报废更新,促进二手车消费,以及汽车金融的发展。

    汽车下乡政策或重启
    汽车下乡政策或重启

    3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6%,环比增长5.1%,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分析,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每年1、2月都是汽车市场的低谷,一般在3月市场会回调。但是,3月汽车市场或许仍不乐观。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3月份受到2月份集客不乐观的影响,3月份市场回调的幅度将很有限,尽管从环比看3月汽车销量会出现正增长,但是同比能否实现正增长还是一个问号。

    除了春节因素影响,郎学红认为,购置税退坡政策,使去年年底的透支效应在2月依然持续,1.6L排量以下车型销售困难,因此郎学红预测,2月的汽车销量较1月相比将有所下降。

    在近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区域市场走访中,湖南当地经销商表示,对比往年1、2月来看,今年1、2月的市场在近两年中表现最差,其中不乏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实体经济下滑,造成当地居民购买力不足的原因。我国曾在2009年启动了汽车下乡政策,在2009年到2010年实施期间,刺激了这一期间的微车销量增长。而后几年,关于汽车下乡政策重新启动的消息屡屡传出,但是最终都未能实施。

    郎学红建议汽车下乡政策有必要进行新一轮启动,她认为,目前农村市场份额大,汽车下乡政策能够刺激农村市场。同时也能够带动汽车报废更新,促进二手车消费,以及汽车金融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郎学红还呼吁用互联网工具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减少停车费上涨对车主带来的负担,减小汽车消费的压力,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等。郎学红认为,多管齐下的方式才能保持今年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

    有望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的相关股票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东风汽车、海马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松芝股份、万向钱潮、福田汽车等。